l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什麼時候效率最好?

Oct. 02 17:29~18:26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下午6.21.21

 

加上這一篇,這已經是Teddy今天(10/2)寫的第6篇部落格文章了。因為下禮拜Teddy要出國旅遊…不對,是出國考察9天,所以必須在出國之前至少先準備好11天的文章。為什麼是11天?因為出國前一天應該會很忙,回國當天肯定很累,所以都沒辦法寫隔天的文章,只好事前預先寫好等著時間到了再拿出來用熱戀

Teddy第一份工作時候的老闆朱先生,以前一年當中有一半的時間在台灣,另外一半在美國。有一次他要準備回美國之前和Teddy聊到:「人在放長假之前的效率最好,許多拖了很久的事情在放假前,一天之內就可以做好」。這種不知怎麼冒出來的生產力,的確是蠻神奇的。

鄉民內心獨白:為什麼這種10幾年前平淡無奇的對話Teddy居然還記得?!

自從Teddy「立志」開始每天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文章以來,已經多次體驗到這個道理。有時候想了好久一天也才勉強寫出一篇文章,但是只要是計畫好的外出行程,在出發之前不知怎麼的總是可以一天寫好幾篇。像今天寫這第6篇已經差不多要到極限了,剛剛寫完第五篇之後就發呆了好一會才有靈感下筆寫這一篇。

螢幕快照 2013-10-07 下午4.41.51

***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提到日本「伊藤忠商事」前一陣子開始嚴禁員工深夜加班,為此社長以身作則,把會議改在上午舉行,以避免在傍晚開會導致加班的情況(台灣也有很多主管喜歡在下班前找員工開會或是談話)。此外,社長還要求主管下班外出應酬的晚餐結束後,不可以回公司,而必須要直接回家。因為「如果主管下班外出應酬之後還回到公司,則待在公司的屬下,很難下班回家。」這就是日本企業所謂的「無效加班」的文化。

根據該報導,「日本效率協會綜合研究所」發表過九種「無效加班」,包括「交際型」、「自以為是型」、「一人承擔型」、「拖泥帶水型」、「自我懲罰型」等。

與其「無效加班」,還不如想想如何提高做事效率與生產力,可同時兼顧工作與生活,這樣還來的實在一點。

***

友藏內心獨白:其他五種無效加班類型怎麼沒有列出來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