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當顧問好不好賺?

Oct. 02 09:02~10:52

螢幕快照 2013-10-02 上午10.43.41

 

有朋友問Teddy一個問題:「當顧問好不好賺?」別人的狀況Teddy不清楚,以Teddy自己的情況來說,一言以蔽之:「不好賺挑眉質疑。當然這樣講太不精確了,因為顧問有很多種,Teddy說的是「軟體工程顧問」,而且是「在台灣的軟體工程顧問」。

說說Teddy自己的經驗,在成立泰迪軟體之前,Teddy自己試算了一下泰迪軟體的business model。扣除掉寫書、演講這些「微不足道」的收入來源,基本上泰迪軟體的收入來自三大部分。

公開課程

為簡單起見,在這裡保守假設一門兩天的課程,一位學員的費用實收10,000元,每次最少開課人數10人,所以開一次課的最低收入為:

10,000元 X 10人 = 100,000元 (10萬)

除非這門課是非常搶手且普及的課,否則大概3~4個月開一次也就差不多了。假設一門課一年可以開四次,所以如果順利的話一門課一年的總收入至少有四十萬元

***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的課程基本上就是把公開課程搬到企業內部去上課。但是這類的課程在創業初期因為知名度不高或是沒有行銷的管道,所以也很難預估一年會有幾次開課的機會。再加上因為是「軟體開發」相關的訓練課程,台灣的一般企業在這方面的預算不高,所以每次上課人數雖然至少介於15~20人之間,但是企業會要求很高的折扣數,所以這裡再次保守假設開一次企業內訓的課程的收入是12萬元

***

顧問服務

除非是大型的公司,否則在台灣要談成軟體工程的顧問案不算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談成了,顧問費要怎麼算也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情。假設顧問費報價一小時N元,客戶通常是先估算好自己的預算,然後看看可以買多少小時的顧問費。

不過,企業都是會殺價的,至於願意被殺到多低還肯接這門生意,就要請鄉民們自行判斷

***

第一年收入試算

接著試算一下當顧問第一年可能的收入。理論上第一年的收入應該是最糟情況的收入,第一年挺過之後狀況應該會越來越好,所以試算第一年的收入可以大致評估一下這門生意好不好做。

算法很簡單,假設鄉民們希望一年能有150萬的收入,為什麼是150萬?因為美國研究發現,年薪超過五萬美元,快樂和金錢就分家了,年薪百萬跟年薪十萬的快樂度差別不大(請參考《賺多少才快樂》)。所以Teddy認為150萬算是一個合理的目標,如果比這個金額少,經濟上可能會過得有點拮据,但如果要比這金額高,甚至是高很多,那麼剛開始真的會很辛苦,搞到自己壓力太大也沒有必要。

想要有150萬收入應該創造多少營業額?成立公司會有一些固定成本,以業界的標準,至少要把薪水乘上1.2~1.5倍,所以營業額應該介於:

180萬~225萬

假設收入全部來自於公開課程,則需要開18~22次的課。同一個主題的軟體課程一年要開這麼多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有兩個可能:

  • 增加每次開課的總收入:增加總收入的方法,不外乎:
    • 提高單價:提高課程單價是最簡單的方式,但是要小心費用太高可能又招不到學員挑眉質疑
    • 增加上課學員人數:招生一直是這種開課獲利模式最難的一關,如果鄉民們能夠想辦法提高每次上課學員人數,假設可能從原本估算的最低10人提高到20人,這樣就可以減少一半的開課次數,一年只要開9~11次即可。
  • 增加課程種類:光靠一門課要生存下去有點困難,所以可以考慮增加課程種類,拓展不同的客群。以Teddy為例,剛開始只有「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這門課,後來陸續增加了「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進階實作班」、「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實作班」、「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但是千萬注意,不能因為想賺錢就算隨便亂開課,課程是自己的招牌和營造口碑的機會,一定要對於課程的主題十分熟悉且有獨到的見解或經驗,才可以考慮開課。另外,準備一門新的課程是非常花時間的一件事,在只有一個人的情況下,一年能夠多個1~2門新的課程已經算是很厲害了。

***

調整參數

最後總結一下經營個人軟體顧問生意的幾個參數:

  • 主要收入來源:
    • 公開課程
    • 企業內訓
    • 顧問服務
  • 預估營業額:
    • 預計的年收入(稅前實領薪水),加上
    • 經營生意的固定成本(水電、勞健保、交通費、出差費、通信費、交際費、辦公室租金、買書、教育訓練費用、儀器設備、上課場地費、教材費、會計師費用、稅金等)
  • 收費模式
    • 每門公開課程的費用
    • 企業內訓費用的計價(最低可被砍的折扣數挑眉質疑
    • 顧問費計價方式

以上參數,有興趣的鄉民們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調整實際的數字,可以初步評估一下「當顧問好不好賺?」這問題。

寫到這邊附帶說明一下,為了增加收入有些人可能會去代理軟體來賣,甚至是自己開發一些小軟體。但是目前Teddy並沒有這方面的嘗試,所以也就沒什麼經驗可分享的。

***

不是只有錢

雖然以上的內容都在講錢,但Teddy覺得獨立或小型軟體顧問這種生意,其實不光是一種職業,而更是一種生活模式的選擇。賺錢很重要,因為這是讓這種模式可以延續下去的基本條件,總不能一把年紀了還跟爸爸、媽媽拿錢,或是長時間依靠老婆、老公支援。如果搞成這樣就變成真的是在「做善事」,而不是在「做生意」了。但錢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若是一味只是為了追求金錢,很可能會扭曲很多自己原本的「初衷」(請參考《Teddy 的初衷》),到那時做這件事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還不如找個工作上班乖乖領薪水就好。

結論就是:當軟體顧問這門生意不好做,請鄉民們多多捧場Teddy的公開課程或是企業內訓課程與顧問服務熱戀

***

友藏內心獨白:先活下去再說啊。

3 則留言:

  1. 誠心推薦! Teddy 根本就說得上是我軟體工程的啟蒙導師啊!

    回覆刪除
  2. Teddy, 您好, 有志於顧問業的朋友, 歡迎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DeloitteDigitalTaiwan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