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Scrum釘子戶

Oct. 08 22:14~23:40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上Scrum課程的學員問Teddy:「我們Scrum團隊裡面有一位成員,每次開會的時候都不發表意見,也不願意跟別人合作,要怎麼辦?

類似的問題,不同的人問過Teddy好幾次,Teddy也親身與這樣的人共事過,在此以「Scrum釘子戶」稱呼之。這種人可以簡單分成三種類型:

  • 第一類:資深員工或老闆、主管眼前的紅人,也大多擁有一技之長,並非不學無術之士。
  • 第二類:專業超人,有些人工作年資可能不深,但是擁有非常強大的專業能力,強大到認為下屆總統應該由他來擔任挑眉質疑
  • 第三類:濫竽充數,也有一些人平常不學無術,隱身於團隊之中,打混摸魚,得過且過。

前兩類的人,基本上都自視甚重,交代給他的事情他們會辦好,但是工作模式像是一個黑盒子。不太喜歡其他人過於干涉他們的做事方法,比較喜歡獨來獨往。在傳統的分工模式中,強調所謂的「專業分工」,也就是「分工但不用合作」。所以這兩類的人可以很舒服地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面。導入Scrum之後,需要改變以往各自為政的工作模式,將這些人從「舒適區」裡面拉出來,當然是抵死不從,想盡辦法搞「不合作運動」。

要解決這種現象,有三種方法。

  1. 把他們送到 Teddy這邊 外面上Scrum課程,眼界一開之後原本抵抗的力道會小很多。
  2. 鄉民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經驗,如果班上有一個很調皮吵鬧的學生,要維持班上秩序最好的方法,就是選這個學生當風紀股長。所以讓「Scrum釘子戶」當任ScrumMaster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這一招比較凶險一點,而且只有在將他們送去上課之後才可以為之。因為如果在不了解敏捷開發與Scrum精神之前就讓他們當任ScrumMaster,就等於「請鬼拿藥單」,死得更快。
  3. 找一個「正妹」當ScrumMaster。這…應該可以提高不少團隊的工作士氣,以及鼓勵團隊成員們「溝通、合作」。

***

如果上面這三種方法都行不通,就表示這個「Scrum釘子戶」非常的「牛」,很難拔得動。最後可能要考慮跟第三類濫竽充數的人一併處理。先談談對於濫竽充數的人要怎麼辦:

  • 這種人技術能力通常都不強,或是有點能力,但是沒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所以,首先要先給它們一個機會,讓他們知道好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工作不能像以前一樣打混摸魚。讓他們收收心,好好地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但是,光用說的也很難一下子提升他們的能力。一種有效提升他們工作能力的方法是採行pair programming,只不過跟這種人pair的那個人比較倒楣一點…XD。
  • 也可能送他們去外面上一些技術性的課程,但是通常成效不會太好,要有把錢丟到水裡面的打算。

就好像前面提到那種「非常牛的Scrum釘子戶」一樣,如果濫竽充數的人壓根都不想改變,那最後只好:

  • 請他們回家吃自己,或是想辦法把他們調部門。
  • 如果沒辦法開除人,也沒辦法請他們調部門,只好將這些人隔離在團隊之外,把他們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最糟頂多就當作是「無效生產力員工」來看待就好了挑眉質疑

***

最近Teddy擔任《精益軟件度量》這本書的簡體中文版轉正體中文版的審校工作,書中引用《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這本書的研究,指出:

不成功的變革組織裡,只有較小部分(33%)設定了行為改變的目標,而那些相對成功的變革組織則大多數(89%)都設定了行為改變的目標。

如果員工的行為不改變,要推行任何改善行動,要成功是非常困難的。

***

友藏內心獨白:什麼都不變,那薪水要不要變?

2 則留言:

  1. 那變了薪水有變嗎?有時候真的只是誘因不夠的問題。老闆當然希望員工多才多藝然後薪水不變。

    回覆刪除
  2. 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站在老闆的立場思考問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