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賈伯斯會參加讀書會嗎?

Dec. 09 08:51~10:29

螢幕快照 2013-12-10 上午8.49.54

圖片來源:Erica的積木。

 

讀書會,顧名思義就是一群人,定期聚在一起研讀一本書,或是探討某個特定的主題。藉由團體的力量,在短時間之內擴展學習的廣度與深度。最近這幾年台灣社群活動非常活絡,參加讀書會的風氣也很興盛。曾經有一些敏捷社群的朋友問Teddy要不要也來辦個敏捷開發讀書會,Teddy都採取「打哈哈」的方式混過去。最近有一位「朋友甲」又跟Teddy討論到關於參加讀書會的看法,今天想要整理一下對於讀書會的想法,給鄉民們參考一下。

優點

先自首一下,Teddy從來沒有參加過讀書會。以下的優點純屬從身邊參加讀書會的朋友轉告得知:

  • 聽取別人的看法,彌補自己學習的盲點:這一點可能是讀書會最大的價值所在,自己一個人讀書,對於書中的內容,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見解。如果五個人一起讀書,就有五個人的看法,可以從比較多元的角度來解釋相同的內容,激發出更多的火花。此外,如果有些內容自己看不懂或是產生誤解,還可以透過讀書會獲得朋友的幫助。
  • 縮短學習時間:假設一本有10個章節的書,自己一個人讀完需要5個月的時間。透過讀書會的形式,可以分配每個人負責讀2個章節,這樣子「理論上」1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把書讀完,再加上1個月互相討論的時間,也只要2個月就可以讀完整本書。
  • 強迫自己念書:有些人很想學新的東西,但是經常半途而廢。讀書會通常會有進度安排,可以藉由團體的「壓力」幫助自己走完全程。
  • 認識新朋友:有些人把讀書會當作擴展人脈的一種方式,假借「文青」的形象,行 把妹 結交朋友之實。 能夠在這種場合認識下一任男、女朋友,也算是功得一件。
  • 招募人才:讀書會還有一個用途可以當作公司「招募人才」的途徑。假設公司想要尋找,UX設計師,去參加該領域的讀書會,也許有機會可以認識到合適或是有潛力的人才。

***

缺點

接下來談一下讀書會的缺點:

  • 槓龜的風險:讀書會既然是由「人」所組成,它的成敗當然取決與參加的成員。假設讀書會有五個成員,每個人的程度與參加目的都不一樣,例如有些人是認真的想讀書,而有些人是認真的想「靠別人讀書」,再有些人是想來打發無聊的夜晚。參加這種讀書會很可能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 學會的幻覺:讀書會是一種群體學習,可以學習到其他人的知識與經驗,這一點是好的。但是,能力較弱的參加者,很可能「誤把群眾的力量,當成自己的力量」,以為聽完別人的看法之後,自己就真的擁有這方面的能力,因此停止更深入的理解。這是很危險,但還蠻常見的一種現象。有一次Teddy跟某個喜歡參加讀書會的朋友在聊天,他因為剛參加完一個「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讀書會,因此開口閉口都是design thinking。因為Teddy不懂,於是問了一句:「可以請你解釋一下什麼是design thinking嗎?」此時對方心中一驚,發現自己其實不知道要如何解釋,趕快改口轉移到其他的話題上面。不懂卻以為自己懂,比真正不懂更可怕。
  • 陷入泥沼:參加了幾次讀書會,才發現不太合適。但是,這時候和讀書會的朋友形成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狀況。雖然心中想要半途退出,但礙於人情又不能不參加。每到讀書會的時間,都有一種「想翹課但是老師每堂必點名」的痛苦煎熬。
  • 失去朋友:有人參加讀書會之後反目成仇,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覺得對方並沒有像自己一樣花費那麼多的心力在讀書會上面,只是來這裡不勞而獲,強烈的不公平感導致原本可能是朋友的兩人公開或私下決裂。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在討論的過程中看對方不順眼,或是「激烈溝通」之後決定「不再溝通」(也許這一點應該列入優點才是不要告訴別人)。

***

討論到最後,Teddy問了朋友甲一個問題:「賈伯斯會參加讀書會嗎?或是反過來想,參加讀書會可以讓你變成賈伯斯嗎?」

如果會,請趕快去跟「賈伯斯」參加同一個讀書會(迷之音:恐怕需要先具備觀落陰的能力),不然就應審慎考慮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日本作家千田琢哉說:「你身邊五個最好朋友的平均,就是你自己十年後的樣子」。雖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五隻魯蛇一起讀書,讀完之後還是魯蛇」,也是有這樣的說法挑眉質疑

千田琢哉又提到,要學一個新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花錢去找最厲害的人學習。因為生命有限,應該用錢買時間,而不是用時間來省錢。

***

Teddy並非想要阻止朋友甲去參加讀書會,只是把自己對於參加或不參加讀書會的「force」跟他分享。生命是自己的,理應自己提出solution。

***

友藏內心獨白:人家又不想要變成賈伯斯。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參加讀書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有機會將所讀的知識口語化,增進溝通的技巧。
    可是我不覺得讀書會只讀一本書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把一本書的章節拆成好幾章讓不同的人念,只會造成理解上的不連貫。
    想像中,如果,可以選一個主題,讓很多人念不同的書,然後各自用書內相似或矛盾的觀念在讀書會上,支持或辯論,應該會對閱讀主題的瞭解更為深刻吧!
    不過,我也是不參加讀書會哪種的(因為是慢郎中)....只是一點拙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識口語化,增進溝通的技巧」的確也是一點,有些事講出來會更懂。至於有沒有人辦讀書會是採取「多人念不同的書」,這點我就不知道了。大部分聽到的都是多人念同一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