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謝謝你,最討厭的人

Dec. 06 20:10~23:25

螢幕快照 2013-12-06 下午11.14.23

 

最近花了兩天的時間讀完6本書,作者都是同一個人:「千田琢哉」。書中提到一些很有意思的觀念,今天挑幾點來談一下。

「人生要能夠發展順利,永遠都必須要遇見以下兩個人。那就是最喜歡的人和最討厭的人。」《有人脈,做什麼都有人幫》

上面這句話,鄉民們可能只會同意一半。大家都喜歡遇到最喜歡的人,這一點應該沒有什麼疑問。但是,為什麼要遇到最討厭的人?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人生本來就是有苦有樂,苦樂相伴,禍福相依。沒有苦,就不知道快樂的感覺。沒有快樂,也不知道痛苦的悲傷。更何況有些事情到底是苦、是樂,是福、是禍,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還說不準。Teddy自己的親身體驗,在之前的工作中遇到最討厭的人,也是因為最討厭的人而改變生涯規劃。雖然剛離職的時候對於自己的未來的不確定性有點徬徨,但現在想起來,要不是有這個最討厭的人的「幫忙」,Teddy現在可能還做著讓自己不快樂的工作,健康狀況也會變得越來越差。

這時候剛好又可以接上「千田琢哉」的另外一句話:

「年收入再多、社會地位再高,無聊的事情就是無聊。做無聊事的時候,如同一具行屍走肉,跟無聊分子打交道,亦是浪費時間。一但覺得無聊透頂,感受到自己無法成長,就要趕快脫離那群人。」《20幾歲要比別人幸運就靠這50個好習慣》

「年收入再多、社會地位再高,無聊的事情就是無聊」,這句話非常正確。但是,當你的「年收入很多」的時候,要鼓起勇氣離開那「無聊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挑戰啊。

還好,最討厭的人適時跳出來幫了Teddy一把,讓Teddy現在可以過著「做自己喜歡、對別人有貢獻、又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寫文章、看書、寫書、準備教材、上課、和客戶「聊天」、認識新朋友,誇張一點的說,只要出一雙手、一張嘴、一個腦,就有錢賺。不但自己開心,而且還可以讓「客戶」和「鄉民」開心,同時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人生能夠找到這種「工作」,夫復何求。

***

王院長說:「他們(馬總統、江院長)都是我心目中的菩薩。他們給我逆增上緣,讓我能夠更為平靜,更為能夠體認到,世間的各種事物的因緣。」看來,這句話應該是王院長的真心話,他是發自內心的感謝馬總統和江院長的啊挑眉質疑

結論就是,無論是對待朋友還是敵人,都要常懷感恩的心。

***

友藏內心獨白:雖然嘴上說謝謝,但是如果有「蓋布袋」的機會也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不要告訴別人

3 則留言:

  1. 可以用Scrum把最討厭的人打爆嘛?

    回覆刪除
  2. 大多數的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分的乾淨就好,也就是餬口飯吃,下班就是自己的時間,那樣也就夠了。能找到自己有熱情的工作還能養的活自己的,那真的是很幸運,不過這種機會之的非常少,跟日本壓縮機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