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拜託,政府不要來!

Dec. 03 15:20~16:45

螢幕快照 2013-12-03 下午4.11.41

 

最近在不同的場合剛好有長輩問Teddy類似的問題:「你在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怎麼不想辦法去申請政府的補助?如果有政府的補助來推廣敏捷開發會不會更好一些?」

關於類似的問題,Teddy只有一句話,那就是:

拜託,政府不要來!

很遺憾,時代不同,幾十年前由政府所主導的產業發展,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的確獲得一些成功。但近年來由政府丟錢輔導的產業,絕大多數都變成慘業真的是「輔導」、「腐倒」,傻傻分不清楚挑眉質疑。什麼「兩兆傷心」、「四大慘業」、「五年五百億」、「WiMAX」、「CMMI」,這些計畫政府官員會告訴你「執行成效良好」。是啊,編列的預算全部花光光,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是「成效良好」。但實質面如何,民眾自有公評,Teddy就不再多說了。

現在讓Teddy在「公堂之上」大膽假設一下,錢不用多,假設大有為的政府宣布明年起五年要花10億來鼓勵國內廠商採用敏捷開發,會有怎樣的結果?

  1. 某財團法人會先拿到政府的一大筆錢,然後用「低於市價」的便宜價錢,開設一堆和敏捷開發扯上邊的課程,以及請一堆外國和尚來台灣念經,幫政府背書順便把場子搞得熱鬧一些。
  2. 一堆公司的營業內容會突然多了「敏捷開發」這個項目,然後提出計畫書跟政府 騙錢 要錢。
  3. 藉由政府補助,有些人會到國外去上課,變成XXX國際認證的敏捷開發講師、顧問。然後,具有這種身分的人就可以承接政府補助的案子。

最後,泰迪軟體就宣告倒閉,Teddy也失業了挑眉質疑

***

鄉民們可能會說:「Teddy你也可以去申請補助啊?」。

好,假設Teddy也厚著臉皮去申請補助,接著就開始去開設那些「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認為對台灣企業有幫助的「敏捷開發課程與顧問導入案」。如果獲得政府補助之後,可以「不花腦筋」的輕鬆賺到五年的錢,這樣一來Teddy也會變得怠惰下去。只要想著如何在「文件上做文章」,滿足政府單位的形式審查要求即可。不用每天思考要如何打拼才可以存活下去就有相對固定的收入來源,這樣子還有誰會想去花心思提升競爭力?

五年後政府的補助取消 ,Teddy的作文與交際應酬能力變好,軟體開發能力變差,最後整體大環境還是沒多少長進。結果還是…宣布倒閉挑眉質疑

***

成立泰迪軟體之後才慢慢對於「與民爭利」以及「劣幣驅逐良幣」這幾個字有深刻的感受。前一陣子有一天突然收到某單位寄來的email,詢問Teddy是否願意在2014年去上該單位所開設的某公開招生課程,一年四次。雖然Teddy對於該課程的內容算是很熟悉,但是實在沒有時間有把握可以把教材準備得很好。而且對方提供的講師費根本太低,沒有動機只為了這四次的課程去開發教材,因此就回信拒絕了對方。

回完信之後一想,好恐怖啊,這個單位做的根本是「無本生意」。拿了政府的錢來支付他們的經常開支(人事、場地、管理費用),然後每年開了那麼多課,只要扮演仲介的角色,很多講師都是採用「外包」方式,而且給的講師費也不算高。有些課程費用還可以享有政府補助,其他人很難在價錢上跟他們競爭。這樣的方式,不但排擠了其他靠自己生存下去的民間公司,提供給學員的訓練內容與品質也很值得懷疑(很多課連授課講師是誰事先都沒有公布)。

***

政府要做的事,應該是有效率的維持守法與公平的兢爭環境。請把納稅人的錢當錢看待,不要一天到晚想著補助這個、補助那個。很多知名藝人拿了文化部幾百萬的補助,還有一堆台灣的「大公司」每年也去搶著申請政府補助,這樣就可以提升兢爭力?這種邏輯,真的很難了解他的明白。

把錢拿去維持環境整潔,把馬路、人行道的品質搞好一點,去抓那些違法亂紀的個人與公司,都比盲目拿去補貼要來的好。該倒的公司你不讓他倒,是不會有兢爭力的。

至於泰迪軟體的未來,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以獲得鄉民與業主們的認同來求生存才有意義。

***

友藏內心獨白:雖然我對水母沒有偏見,但是手還是不要亂握的好。

4 則留言:

  1. 看到政府補助來開課程,還真的是無本生意

    回覆刪除
  2. 因為政客需要政績啊,做好基本設施與工程沒有人在意,只好特設輔助。

    回覆刪除
  3. 你完全正確,可是瑞凡,不這樣做這麼選的上,KPI怎麼會有達成率....

    回覆刪除
  4. 有那種專門幫你寫政府補助案文件的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