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Dec. 03 14:19~15:13

螢幕快照 2013-12-03 下午3.02.00

 

有一次機會和某「真外商」台灣分公司的兩位軟體主管聊天,對方談到他們在歐洲、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等地都有據點,很多案子需要跨國合作,因此他們很重視各國「文化差異」對於跨國合作所造成的影響,並詢問Teddy有沒有跨國合作的經驗。

想到前一份工作的經驗,總公司在美國矽谷,曾經和總公司的台裔美國人、美國白人、華裔美國人、印度人,韓國分公司的韓國人,日本經銷商的日本人,以及大陸區域經銷商的大陸同胞合作的經驗。成立泰迪軟體之後,也有跟美國人、德國人、以及間接透過本地廠商與大陸外包商的合作經驗。

想來想去,的確不同國家的人有著不同的做事風格,但是,仔細一想,做事的態度難道可以簡單用一句「文化差異」交代過去?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如果專業能力達到了世界等級,還會存在所謂的文化差異嗎?或者說,對於真正的專業人士而言,文化差異對於工作所造成的影響,所佔的比例是否應該很低才對?

***

台灣的軟體開發人員寫測試的比例很低,有些人你要求他寫測試簡直比要他去死還痛苦。不寫測試的藉口大多是時間不夠、進度太趕。殊不知越不寫測試,開發的速度越慢。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有些人宣稱自己在做refactoring,改了一堆程式但卻不願意頻繁地重跑測試案例,等到其他人發現錯誤才輕描淡寫的說:「怎麼可能?」然後一句道歉也沒說就自顧自的默默地補破洞,結果很可能越補越大洞,最後需要別人幫他擦屁股。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還有的人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一個屁也沒放,在估算活動時看到別人出什麼點數,就趕快收回自己所出的牌,換成大多數人所出的點數,假裝自己剛剛「不小心、沒注意」拿錯了牌。每天的daily scrum遇到問題也不提出來求救,一直等到sprint demo的前一天,雙手一攤,聳聳肩膀的說:「這個功能太難了,時間不夠做不完」。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印度人都很會開發軟體嗎?Teddy念書的時候實驗室有一位印度學生,程度非常好,畢業後到知名外商當專案經理。Teddy也遇過胡搞瞎搞的印度人當任專案經理,用很可笑的方式來「預估軟體開發時程」。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專業差異?

***

大體來講,一個國家給予人們的形象,某種程度反應了這個國家人民的工作態度。但如果以此為藉口,一味的認為「日本人做事一定都很龜毛」、「美國人一定都很強勢」、「德國人很一板一眼」、「台灣人做事差不多就好」,用這種文化差異當作「不專業」的藉口或是保護傘,那長久下去就真的形成文化差異了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對於專業的定義也存在著文化差異啊…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