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工專精神

May 19 18:43~19:17

image

 

Teddy有個當年念台北工專,個子小小的「女同學」。她唸書的時候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靠自己打工賺來的,但她對於電子、電腦等毫無興趣。北工畢業之後插班考上XX大學,後來XX大學畢業之後從事電視拍攝的場務工作,一直做到副導。雖然同學與電子、資訊無緣,但終究是工科的背景,所以邏輯清楚,做事很有條理。這些能力對於處理拍戲過程錯綜複雜的人、事、物,很有幫助。

最近在facebook上看到同學的狀態顯示:「為了妳(同學六年前領養的狗)我都要吃土了,不過也就這幾年,我訓練自己甘之如飴。」Teddy以為是狗生病要花大錢,好奇問了同學發生了什麼事。詢問之後才知道,狗狗沒事,但因為每天要帶狗狗出門散步,所以有些需要離家較長時間的工作就無法接了。以前同學出遠門的時候家人可以幫忙照顧狗,現在家人不方便,所以只能自己照顧。

同學:現在很多演員都跑到對岸去,在台灣要拍戲越來越難,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少。有時候好幾個月才有一次工作機會,也遇到過戲開拍幾天之後實在找不到演員,最後老闆決定移到對岸拍攝挑眉質疑

Teddy:那怎麼辦,總不能把狗上網開放認養?

同學:沒辦法啊,只能改變工作型態,找看看有沒有可以固定上下班的。就算是去超商打工也可以,總是要生活下去。

***

聽完同學的描述,Teddy覺得很慚愧。想到自己唯一的專長就只有軟體開發,又放不下身段,說真的萬一自己以後沒工作,要去超商打工還真是做不下去。

Teddy的指導教授曾經告訴Teddy說:「做事要有工專的黑手精神,要自己親自動手,不能只靠一張嘴(類似這樣的意思)」。雖然Teddy在開發軟體這條路上努力做到「黑手精神」,但像Teddy同學那樣什麼工作都可以的「黑手精神」,Teddy真的是遠遠比不上啊。

希望同學可以早點開運,日子不要過的這麼辛苦。

***

友藏內心獨白:給同學一個讚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