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問題就是答案,答案就是問題

Apr. 30 11:17~11:48

螢幕截圖 2014-04-30 11.14.21

 

Teddy曾經在〈設計的定義〉提到:「設計是決定form、context,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根據Alexander對於pattern的描述,可以把pattern的核心觀念,context、problem、force、solution畫成下面這張圖。

螢幕截圖 2014-04-30 11.28.13

 

有鄉民看到這張圖之後…

鄉民:你不是說設計是決定form和context的界線(boundary)嗎?為什麼上面這張圖看起來是context和problem的關係,而不是context和form的關係?

Teddy:Form(形式、型態、形狀)就是solution(解法)這個你知道嗎?

鄉民:這個我知道,form是從建築的角度來稱呼solution。

Teddy:那麼solution就是problem,problem就是solution,這你可以接受嗎?

鄉民:啊,什麼?你說解法就是問題,問題就是解法?這我不能接受。

Teddy:解法與問題是一體兩面,從時間先後的角度來看,先有問題後有解法,解法誕生之後,原本存在context裡面的問題就被解法給取代。你可以從問題找出解法,也可以從解法,反推回原本的問題。

Teddy:Alexander說設計是決定context和form的界線,就等於設計是決定context與problem的界線是一樣的。因為form就是problem,problem就是form。

鄉民:!@#!&*&^(!疑惑

***

以上,和《心經》裡面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味道有點像,等待有緣人細細體會。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是來充篇幅的吧挑眉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