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Kanban不是這樣用滴

July 22 15:48~16:58

一位朋友告訴Teddy,他們的團隊採用Kanban來分配工作,老闆對於這種模式非常滿意。有一次Teddy去參觀他們的Daily Standup Meeting(每日站立會議,雖然Kanban沒有要求,但是朋友的團隊還是有採行此做法),嚇了一大跳。原來朋友的Kanban,只是PM(專案經理)分派工作的一種工具而已,請參考下圖。

螢幕截圖 2014-07-22 16.24.02

PM從老闆口中「接下聖旨」之後,接著「揣摩聖意」一番,將聖意切割成一個個「工作」,朋友將其稱為之Ticket。因此,切割工作的動作就叫做「切票」,把工作發派給開發人員的動作,就稱為「領票」「派票」。每一位開發人員,都有一個工作佇列代表這個人被分派的所有代辦事項。PM切好票並確定指派對象之後,這張票就跑到被指派對象的工作佇列中。

Teddy:ㄟ…你們的value stream(workflow)怎麼沒有畫出來?

朋友:喔,我們不管那些細節啦。反正我們的票是交給個別開發人員獨力完成,領到票的人決定怎麼完成都可以,我們不管,所以不需要畫出視覺化工作流程。

Teddy:那…你們的WIP要怎麼定?

朋友:很簡單啊,WIP就訂在每個人身上。一個人同時間最多可以做三件工作,所以每個人的WIP=3。

Teddy:Lead Time怎麼算?

朋友:票進入工作佇列到票被做完的這段時間,就是Lead Time。

Teddy:工作佇列大小有限制嗎?

朋友:有啊,大小和WIP一樣,也是3。只要工作佇列一空下來,PM就可以丟入一張新的票。

Teddy:如果你們的系統出現瓶頸怎麼辦?

朋友:這就是我們聰明的地方,我們的Kanban所對應的工作流程,直接綁定在個人身上。所以如果工作有瓶頸,一定是個人的問題。我們可以藉由「紅蘿蔔與棍子」策略,來激勵員工突破瓶頸。

Teddy:這樣有用嗎?

朋友:效果還不錯,但有時候員工會對這招麻痺。反正新鮮的肝那麼多,用壞掉再換一副就好了。

Teddy:原來你們消除瓶頸的方法就是…直接讓造成瓶頸的那個人消失挑眉質疑

Teddy:你們有沒有想過讓開發人員組成一個團隊,彼此互相合作嗎?

朋友:拜託,精實開發就是要消除浪費,難道你不知道溝通就是一種浪費?藉由消除溝通的浪費,我們只要專注在每位員工的績效就好了。

Teddy:你們的員工,好像一顆CPU或是一個Thread喔。

朋友:好了,不跟你聊了,我要去切票了。

***

不斷地切票、領票,小心最後跳票。

***

友藏內心獨白:以上純屬虛構。

7 則留言:

  1. 回覆
    1. 如果我看Teddy的書,沒有理解錯誤的話。
      Daily Standup Meeting是用來報告今天預計進度、昨天實際進度,昨天的進度「預計與實際誤差」的問題。
      而文中的「領票」是sprint plan時在做的,領task,在sprint週期中完成task的部份(吧?)

      刪除
    2. Kanban,是在沒有sprint週期限定時,視覺化task進度的工具。
      至於Kanban如何派task,就沒有心神領悟到了。 ^^a

      刪除
    3. 用Daily Standup Meeting溝通,如果還嫌成本太高,而不溝通(也太極端)。
      也許他們的PM喜歡工程師幫他做書面報告。(到底是要工程師做ppt還是寫程式呀?)

      刪除
    4. 感謝回覆,Teddy的書我也看過,可能看的不夠深入。

      對於這篇文章,我特別感到疑惑的是:

      Teddy:你們有沒有想過讓開發人員組成一個團隊,彼此互相合作嗎?
      朋友:拜託,精實開發就是要消除浪費,難道你不知道溝通就是一種浪費?藉由消除溝通的浪費,我們只要專注在每位員工的績效就好了。

      這樣的缺點在哪裡?那應該怎模做會更好呢?

      刪除
    5. 看板方法藉由限制WIP(降低批量規模)與視覺化價值流(value stream)來觀察工作瓶頸(流動不順暢的關卡)或是造成阻塞的工作流。理想上,造成瓶頸或是阻塞的關卡,可藉由團隊成員(自發性地)互相幫助而排除阻塞。在這種合作與溝通的活動中,形成組織與成員逐步改善的文化。如果把溝通看成浪費,不鼓勵甚至是禁止團隊成員互動,而把工作成敗全部歸咎於個人能力。這樣一來,不但無助於排除阻塞與瓶頸,更會讓開發人員承受過大壓力,長期以往會降低工作士氣。

      有人覺得Kanban很好,因為可以在不用改變現況之下,便開始實施,但忽略Kanban的目的之一是要養成團隊持續改善的能力。如果只是把Kanban當成視覺化派工與進度跟催工具,就失去了原先的目的。

      刪除
    6. 感謝Teddy指導,
      回饋寫下目前我的理解,再請各位先進指導:

      kanban上所有的卡片作是屬於整個團隊要合力完成的。kanban上的每張卡片細到以task/單一團隊成員負責為單位是允許的。當大家看到kanban有某張卡片卡關的時候,所有團隊成員即可自發性地投入該卡片的task,以度過難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