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從炭烤雞排學軟體開發—看板大雞排遊戲

August 14 10:11~11:30

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2.21

遊戲最後成果,要有透視眼才看的到。

 

今年6月Erica到上海參加了精益與看板認證課程以及Scrum Gathering 上海 2014。在這兩個活動中,接觸到了getKanban board game與幾個透過遊戲學習看板方法的活動。回台灣之後,Erica和Teddy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如何將這些遊戲運用在看板課程中。

getKanban board game所販賣的遊戲不含運費一套定價450美元,加上運費還有稅金,寄到台灣來一套要花15,750元台幣。泰迪軟體在9月27、28日即將舉辦的「Kanban方法與精實開發實作班」課程中,安排了玩這個看板桌遊的活動,可以透過遊戲來學習看板方法與精實開發,效果還不錯。

螢幕截圖 2014-08-14 22.24.50螢幕截圖 2014-08-14 22.25.01螢幕截圖 2014-08-14 22.25.10螢幕截圖 2014-08-14 22.28.41

***

getKanban board game算是比較進階一點的遊戲,對於完全不懂看板方法的人來說可能稍微複雜了一些。所以Erica和Teddy參考了其他遊戲的玩法,設計了一個「看板大雞排遊戲」。設計完之後和Erica試玩了幾次,笑果 效果還不錯。昨天(8/14)下午找來一批有Scrum經驗的台北科技大學研究所學弟妹來玩,當作正式課程前的預演。真的好厲害,學弟妹們在進行遊戲第一回合的時候,邊玩就邊開始討論如何改善製作雞排的流程。江湖傳言:「有九陽神功護體(Scrum底子)」,學什麼武功都比較快,果然是真的啊不要告訴別人

「看板大雞排遊戲」的設計原則,希望透過玩遊戲的方式來學習看板方法的核心原則與精神,包含:

  • Push model與pull model的差別。
  • 六項實務作法:visualize、limit WIP、manage flow、make policies explicit、implement feedback loops、improve collaboratively, evolve experimentally。
  • 持續改善。

對於有Scrum經驗的人來講,特別可以透過遊戲來體驗visualize(將工作流程畫出來,做到目視化管理)、限制WIP,以及manage flow(管理工作流)的威力。至於其他像是make policies explicit、implement feedback loops、improve collaboratively, evolve experimentally與持續改善等項目,則是駕輕就熟,在學習上可以做到「吳鳳接鬼 無縫接軌」。

 

遊戲活動實況。

螢幕截圖 2014-08-14 22.57.51螢幕截圖 2014-08-14 22.59.57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0.25

 

大雞排生產線。

螢幕截圖 2014-08-14 22.59.08

***

Henrik Kniberg在《Lean from the Trenches: Managing Large-Scale Projects with Kanban》書中提到,不少Scrum團隊轉換到Kanban方法之後,原本以為要丟掉的許多Scrum活動,卻又重新由實踐Kanban的過程中,認識到Scrum活動的好處與真實意義,到最後其實是混用了Scrum與Kanban。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兩者原本就可以相輔相成。從Scrum可以建立出團隊開發的流程,再透過Kanban的可視化工作流程與設定WIP,來協助管理與持續改善Scrum的工作流程。

Henrik Kniberg在書中提到的體驗,Teddy也有同樣的感受。原本以為必須要透過實際的專案經驗才可以認知到這層意義,沒想到透過三個小時的「看板大雞排遊戲」,Teddy就從參加的學弟妹們身上觀察到這個現象。只能說,學弟妹們真的很棒很棒,遊戲設計的也不錯啦熱戀

***

結束「看板大雞排遊戲」,還有一點時間,休息一下吃點零食,再請學弟妹們「續攤」,繼續挑戰進階版的getKanban board game。有了「看板大雞排遊戲」的經驗,接著玩getKanban board game就非常得心應手。

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7.11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7.19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7.33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7.50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8.04螢幕截圖 2014-08-14 23.08.19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8月28日(禮拜四)下午兩點一起來玩Kanban遊戲工作坊之「看板大雞排遊戲」還有9月27、28(六、日)的「Kanban方法與精實開發實作班」。

***

友藏內心獨白:設計遊戲真的要花不少腦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