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克服不幸的第一步

August 11 16:10~17:20

image

 

上禮拜在圖書館借了一本《今天心理學了沒》,在書中看到一句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的話:「接受現實是克服不幸的第一步」,這句話說得很好。

從這句話的角度來看軟體開發所遭遇的問題,很多團隊成員的怨念、爭執、衝突,可能來自於不同人,對於「現實」的理解與接受度不同。充滿幹勁與理想性的年輕人,經常把「理想」視為「現實」狀況理所當然的未來式,因而不滿或衝撞現有體制,希望能藉此改變現狀。另一方面,誤入叢林10幾年的老白兔,身上的稜角早已被五斗米給打磨的圓潤光滑。

以前工作上遇到挫折的時候,一位朋友告訴Teddy:「在艱難的環境中做出成績,才是真的有本事。」想想也是,如果今天在矽谷的軟體公司用Scrum開發軟體,基本上沒什麼特別的,因為很多公司都這麼做。在台灣的傳統硬體代工產業中,能在軟體開發部門順利推行Scrum,並逐步落實持續改善,這才是不容易的地方。

經過朋友的「開導」之後,Teddy對於「現況」的怨念頓時少了很多,也更能夠把精神放在解決問題上,而不是光只會抱怨。

聖嚴法師提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為解決人生困境的主張。」,這種說法,和「接受現實是克服不幸的第一步」有異曲同工之妙。

***

有朋友跟Teddy抱怨他們公司有很多不合理的規定,其中最令他受不的,是公司為了導入CMMI而要求開發人員填寫很多資料。

朋友:作這些假資料,一點意思也沒有,只會讓費時間。

Teddy:也不能說沒有任何意義,至少它可以讓你們通過CMMI認證。

朋友:上面的人根本不知道人間疾苦,額外增加這麼多工作負擔,又不給我們增加人手。

Teddy:你有可能改變公司導入CMMI的決策嗎?

朋友:哪有可能,我只是個小螺絲釘。

Teddy:你有準備打開104上的履歷嗎?

朋友:我小孩剛滿月,現在換工作有點冒險啊…

Teddy:既然如此,與其抱怨工作,還不如接受現況,看看有沒有可能在現有人力之下,讓填寫資料的負擔降到最低。也許你在思索的過程中,還會額外發現CMMI的甚麼優點也不一定…

朋友:這…那我不是變成「漢奸」了,我原本是Agile派的耶

Teddy:現在CMMI也有想辦法用比較敏捷的方式來實踐,雖然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是要求做一大堆文件,但只要你有心,難保你不會成為在台灣用Agile方式獲得CMMI認證的先行者啊。

朋友:我沒那麼大的理想啦,我看還是乖乖做文件好了。

Teddy:挑眉質疑

***

接受現實不是消極的認命,而是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在最壞的情況下,自己的損失是什麼,並嘗試接受這個接受最壞的狀況,接著謀求改善。在很多時候,現實環境最壞的情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壞,不要自己嚇自己。

***

友藏內心獨白:台灣真的不是鬼島啊。

***

廣告插播:【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延期到9月20-21日(六、日),此為本課程2014年度最後一次公開班,請幫忙轉發給有需要的朋友 ^_^。課程介紹請按此

5 則留言:

  1. 話隨人說 同一件事你要講成反例的也成
    也有人說過接受現狀是成為奴隸的第一步

    要知道你說什麼話形塑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老說不切實際的風涼話 這跟馬英九有什麼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的雖然說要接受...
      但是還是要自已設一個底限...
      如果對於事情都盡了力....但底限還是被打破...那就需要找另一種改變了

      刪除
    2. 請注意最後一段:「接受現實不是消極的認命,而是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在最壞的情況下,自己的損失是什麼,並嘗試接受這個接受最壞的狀況,接著謀求改善。」==> 「接著謀求改善」,不是讓各位接受現實並且坐以待斃。

      刪除
  2. 破題第一句寫「接受現實」,樓上的評語是「老說『不切實際』」…現在教的中文和我學的中文是不一樣的事情嗎?

    回覆刪除
  3. CMMI 每個實踐在評估時,要從產出和訪談二個維度進行考察,但並沒有要求文件一定要有多少,什麼內容或什麼格式。只是執行的人過度作業,有如過度設計,這是 CMMI 被誤解的主要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