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不是要戰學校

August 18 08:49~10:08

image

圖片來源:http://goo.gl/wuwCD9

在PTT的研究生討論區,經常會看到鄉民發問:「我考上A和B兩間學校,請問哪一間比較好?」問這樣的問題通常會引起一場口水戰。今天的主題和學校有關,所以先聲明,本篇不是要「戰」學校的好壞,而是要談「A Name without Quality(名不符實)」的現象。

前陣子有一個人(A君)將Teddy加入FB好友,左思右想,Teddy也不確定在真實生活中是否認識這個人。後來從兩點線索Teddy才想起來,原來A君就是「他」。第一條線索是A君和Teddy的一位共同好友,第二條線索是A君在FB上面顯示的高中與大學畢業學校—建國中學台灣大學

Teddy和A君曾經短暫共事過,還沒跟A君見面之前聽朋友說:「A君是名校畢業,而且曾經在大公司帶過數百人的團隊。」共事幾次之後才驚覺,怎麼又是一個「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便不須再見」的人。

A君的豐功偉業太多,只提一點就好。有一次A君出面約了公司幾位同事去拜訪一位大客戶,眼看約定時間已到,卻不見A君出現。結果A君不但遲到,而且出現的時候還滿身酒氣(上班時間而非晚上)。這還不是更扯的,和客戶開會開到一半,A君居然說他待會還有其他事情,自己一個人先行離開,丟下其他同事跟客戶繼續開會。

從此之後,只要看到建中+台大畢業的人,Teddy的腦中不知不覺就會浮出A君的影像挑眉質疑

***

人們經常會受到別人的抬頭與過往經歷所影響,「哇,某某學校畢業的,應該很厲害吧」、「在某某公司待過,應該很厲害吧」、「網路上很有名,應該很厲害吧」、「智力測驗那麼高,應該很厲害吧」。以上這些,都是一種「KPI」,光從KPI來判定一個人的好壞,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老闆:公司要從每個人每天所寫的程式行數來決定考績。

KPI之神:這回合我要蓋上「clean code」卡片,使出「Ctrl C+Ctrl V」無性生殖卡

老闆:這一季的績效目標是,要把測試所花的時間縮短一半。

KPI之神:眼不見為淨,全部打勾不就好了。

教育部:教授升等要依據SCI論文的數量與影響指數來決定。

陳震遠:「誰人甲我比」,請叫我KPI之神。

如果不用「KPI」來判斷,要如何「識人」?兩個老方法:

  •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
  • 看看這個人身邊都有哪些朋友。

***

友藏內心獨白:不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