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照妖鏡與國防布

Oct. 22 07:38~08:25

image

只要有朋友問起Scrum,Teddy經常放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Scrum是一面照妖鏡,它不會幫你解決問題,但是可以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發現問題之後,要不要解決、要怎麼解決,就要看團隊與公司的態度與決心。

Scrum有三根支柱支撐著它,就是inspection、adaptation與transparency。Inspection支撐起Scrum扮演照妖鏡的功能,透過各種會議、回饋、視覺化工作空間等方法,讓團隊的現況無論是好的或是有待改善的全都暴露出來。

Adaptation是發現問題之後,改變原本做是的方法以解決問題。很多團隊採行Scrum失敗會死在Adapt這一個環節。例如:

  • 程式品質太爛應該要增加自動化單元測試、持續整合與code review等活動。很抱歉,在我們公司辦不到。
  • PO太忙沒辦法及時回答團隊提出的問題,甚至連review會議都無法參加,應該要請PO更專注或是換一個合適的PO。很抱歉,在我們公司辦不到。

***

Inspection與adaptation的機制要能夠順利運作,最後還要搭配上transparency。開車就是一種inspection與adaptation的活動,請問在大霧中車子開的快嗎?除非鄉民們想撞車,否則一定是慢慢開。團隊狀況不透明、成員有問題卻沒有反應的機制或是不敢反應、ScrumMaster沒盡到協助團隊依據Scrum與敏捷開發的精神來執行專案。以上狀況就好像拿著一塊「國防布」把Scrum這面照妖鏡給蓋住,在這種情況下,想要藉由導入Scrum來達到持續改善的目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

友藏內心獨白:誰來把國防布拿掉啊。

1 則留言:

  1. 有時覺得不是SCRUM把問題暴露出來,而是大家早就知道問題在哪,藉著SCRUM有個藉口、機會可以說出來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