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不一次講完?

Nov. 08 5:22~5:50

image

 

有一次回實驗室,Teddy發現學弟專案task board上面的task有好幾張都掉在地上,於是提醒學弟要把task貼好,不要掉下來。過了兩周再回實驗室,發現還是有task掉在地上,把學弟找過來了解一下狀況,談著談著學弟居然有點激動…

學弟:不過是一張task,掉下來有那麼嚴重嗎,為什麼要用這一點來找我們麻煩?

Teddy:你知道task board的用途是什麼嗎?

學弟:知道啊,就是讓團隊彼此溝通,知道誰做了什麼。我們團隊也不過四個人,大家都很清楚彼此的工作,所以task有沒有掉下來其實並不重要。

Teddy:照你這樣講,那Scrum的task board可以廢除了,因為你們都很清楚彼此的工作狀況?

學弟:這…..

Teddy:Task board不是只給團隊成員看的,也是給stakeholder看的。敏捷開發有一個名稱叫做information radiator,task board就是一種information radiator,將團隊的工作狀況「發射」給經過的人看到。請問如果task經常從task board掉落,這種狀況是要「發射」什麼訊息給大家?是這個團隊很認真,忙到沒時間去管task board?還是這個團隊很散漫?或是團隊成員彼此獨立作業而不合作,所以不需要管別人做什麼工作?還是這個團隊根本不把專案當作一回事?

學弟:如果task board有這麼多含意,為什麼學長不一次告訴我?

Teddy:把task固定在task board上面很難嗎?連這麼簡單的要求都做不到,講再多的道理你能理解嗎?

***

有些事情,多說無益,做了之後自然能從中體會。如果不能體會,等動手做了之後再來講解背後的道理,也比較容易理解。有時候,說太多不如花三分鐘動手做還比較有效果。

***

友藏內心獨白:這算先上車,後補票嗎?

2 則留言:

  1. 算吧...如果沒說明理由,就算是簡單的動作要求,也會變成指令教條...但事先說明動機,才能理解為何而做,推動也更流暢吧...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願意承認不知,難道不應該提供輔助資訊嗎...就算希望學弟學員能做中學,起碼應該事先說明該指令背後有梗,請先執行並體驗...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想到以前一些功夫片,片中老師傅都要徒弟做些雜事,卻不說明原因。我想現代人應該有更好的方法才對,不需要那麼隱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