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產品負責人與團隊的互動(下)

Nov. 20 20:15~23:15

image

 

在〈產品負責人與團隊的互動(上)〉提到PO(Product Owner)和團隊的互動,除了在sprint進行中可以隨時釐清需求以外,當團隊完成一個story的時候,也可以立即找PO來驗收這個story,不必等review meeting的時候才看。這樣的好處是,如果PO看完story覺得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團隊還有時間可以調整。另外,依據Scrum的定義,story必須要「做完(Done)」才可以在sprint review中展示。誰來決定做完?當然是PO。

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如果PO在sprint進行中已經把story都驗收完畢,還需要開sprint review會議嗎?Sprint review除了PO以外,最主要還是希望stakeholder,包含公司內部的主管、行銷、業務部門,以及公司外部的潛在客戶與使用者,可以一起參與並獲得他們的回饋。收集到這些回饋意見之後,調整後續產品方向。所以sprint review除了展示完成的功能以外,最主要還是要收集回饋意見並調整產品方向,並不是拿來做為是否驗收的場合。

***

另外一項讓PO與團隊持續互動的活動就是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Workshop,又稱為Product Backlog Grooming。藉由持續梳理product backlog的內容,PO和團隊一起確保下一個sprint所要實作的story符合definition of ready的條件(請參考〈Definition of Ready—可以開工了嗎?〉)。

這個活動的時間占sprint的5%~10%,有三種常見的舉辦方式。第一種是在sprint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舉辦,第二種是經常性的舉辦,例如有需要的時候就在Daily Scrum之後花個30分鐘左右討論一下。最後一種是在Sprint Review(或是Retrospective)之後舉辦。

***

再次強調一次,Scrum Team包含PO、Team、ScrumMaster。PO是「內人」,不是「外人」,理當緊密合作啊。

***

友藏內心獨白:如果是內人就很好「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