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此時不寫更待何時

Nov. 27 00:15~01:07

螢幕截圖 2014-11-27 00.57.49

 

上禮拜收到出版社編輯寄來的信,告知Teddy的兩本書《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與《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都要再刷。信中編輯小姐順便逼問Teddy,說好的《設計模式的逆襲》何時要動手寫?

2013年10月Teddy動手寫第二本書《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的當下,偷偷立下了一個心願,希望往後每年都可以出版一本新書。原本年底都是Teddy「農閒」的季節,但今年因為接到一個 大單 敏捷開發導入顧問案,花了很多時間在客戶端,忙到連寫部落格的時間都快擠不出來了,實在很難排入寫書的行程。

收到編輯小姐的信之後,又想起每年寫一本書的心願,於是最近利用晚上的時間稍微整理一下寫書的題材。有三個主題可以寫書,分別是:

  • Scrum FAQs:把Teddy這幾年開課、當顧問、教書以及看書所收集到有關導入Scrum常見的問題,整理成一本書。雖然素材都有了,但因為要列出所有Scrum常見問題,需要花費不少的整理功夫。在時間有限的當下似乎不太可行,於是想到把範圍縮小一點,誕生了第二個主題;
  • ScrumMaster的逆襲:把焦點放在ScrumMaster身上。根據Teddy的經驗,扣除高層主管是否支持的因素,很多Scrum導入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找到或是培養一位適任的ScrumMaster。所以針對如何扮演好ScrumMaster的工作來討論,對於有心採用Scrum的鄉民們應該會有立即的幫助。
  • 設計模式的逆襲:最後一個主題就是談了好久的設計模式。書中除了介紹GoF的23個設計模式,Teddy主要還想介紹Alexander的模式理論以及如何應用這個理論來解決設計的問題。同樣遇到範圍太大時間太少的困擾。

幾經思考,還是決定先寫《設計模式的逆襲》,不過可能把這本書分成上、下兩冊,上冊介紹模式的起源、Alexander的模式理論、如何自己動手寫(整理)模式、模式與軟體架構設計、物件導向設計原理,最後介紹5~8個常見的GoF設計模式。下冊再繼續介紹其他沒講完的GoF設計模式,如果有時間順便談一下Java 8的functional programming對於GoF設計模式實作方式的影響。

不過也有可能上冊只談模式起與與Alexander的模式理論與應用,下冊再談GoF的23個模式。到時候要看情況再決定,總之希望明年(2015)可以出版上冊。

***

根據以前的經驗,就算知道要寫什麼,而且素材大致上都有了,寫完一本書還是需要至少300小時的時間。這兩天開始動手寫第一篇〈設計模式簡史〉,因為只有很片段的時間,所以這一篇只完成了30%。相較以往整天有空寫書的模式,一天平均可以完成2篇,利用片段時間的進度真的很慢。但是,最近Teddy慢慢體會一件事,「時間是擠出來的」。如果想完成一件事,一定有辦法找出時間。以往就是自己意志不堅,或是因為習慣的緣故,總是要等到「很空閒」的時候才願意逼自己寫書。其實就好像寫部落格一樣,每天就算只有一小時,累積一年應該也有辦法寫出一本書。每天就算8小時都有空,一年都不動手,還是什麼東西都沒有。

***

友藏內心獨白:就是決心和意志力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