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ScrumMaster的能力(中)

Nov. 04 18:18~18:43

螢幕截圖 2014-11-04 18.19.07

 

上禮拜天中午到台大附近吃飯,順便去「茉莉二手書店」逛逛。因為書都很便宜書況也還不錯,不小心手滑買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教練,幫助你成功》才98元,CP值還蠻高的。這禮拜一利用通勤與午休的時間讀了2/3,其中第16頁有一句話:「對外在條件的要求越高正好證明自身的能力越低」,讓Teddy想起以前導入Scrum的時候,一開始也是歷經阻礙與挫折,經常逢人就抱怨,甚至萌生放棄的念頭。後來有一次跟指導教授聊天,他告訴Teddy:「在理想的環境中成功是應該的,在充滿阻礙的環境中能夠成功,才是有本事。」

後來Teddy意念一轉,減少抱怨,把精力專注在如何解決問題上面。遇到每一個困難都是一個持續改善的機會,打怪的機會越多,自己的生命等級、攻擊力、防禦力與療癒力也就越高。只要遇到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就看書、看paper、上網找資料、問人或是參加課程。要是遇到大魔王就先閃一邊,等自己等級提升了有機會再回頭處理。雖然有時候可以挑戰一下越級打怪,但是自己的生命也要顧好。否則自己先陣亡了,也不能存檔重來啊挑眉質疑

***

除了流程上的專業知識以外,ScrumMaster需要具備的第二種能力,就是「打死不退」的精神,把自己當成是「小強」。遇到問題不要期待它會自己消失、英明的主管會幫你解決,或是同事會跳出來幫忙擋。請發揮工程師的精神,遇到問題找解法,而不是找藉口或是代罪羔羊。

如果牧羊犬都放棄了,羊群遲早有一天會被野狼吃光光。

***

友藏內心獨白:打不過可以快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