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從自己做起

Dec. 15 21:58~22:37

image

 

今天在FB上看到許多朋友轉寄馬雲來台灣演講的消息,並且附帶消遣台灣的「老人」不退位、不創新。Teddy覺得這樣說不盡公平,難道馬雲當年在中國「創業」的時候,中國的老人們都退位了?都鼓勵創新?都積極給年輕人機會?如果什麼事都怪別人、怪政府,好像自己的不努力,也就理所當然有了一種說法。

***

有一個朋友跟Teddy埋怨他的主管…

朋友:Teddy你評評理,我們工作之所以會這麼不順利,都是我主管不管事所造成的。

Teddy:會嗎?我覺得你主管人不錯啊。

朋友: 哪有,我遇到問題跟他反應,他都不理我。

Teddy:我覺得不是他不理你,而是你的說詞沒辦法說服他。

朋友: 我只是負責跟他提出問題,身為主管他要幫忙解決啊。

Teddy:喔,是這樣嗎?你希望你的主管幫你解決「你的問題」,這樣子到底誰才是主管,是他還是你?

朋友:不然要怎樣?

Teddy:我覺得你跟主管反應問題的時候,應該先想妥幾個可能的方案,接著告訴主管在這些方案中,你自己的選擇是什麼。然後詢問主管是否支持你的選擇,或是有其他建議。你們雙方取得共識之後,你就著手落實這個方案,並且將執行結果在適當時間點讓主管知悉。

***

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這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一句話。年輕人,或是說任何年齡階層的人,有能力、有膽識,都可以出來闖天下。很多人躲在大公司的屋簷底下,領著公司薪水罵公司,但罵的越久、罵的越爽,是不是覺得自己朝向「魯蛇」又更貼近了一步?所處的環境不行,可以改變環境、轉換環境,又或者自己創造一個環境。為什麼改變世界的那個人必須是別人,而不能是你呢?

***

友藏內心獨白:正面思考、正面思考啊。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可是當我提出方案給主管去解決整個Team的問題時.... 主管還是不理我那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覺的就先盡自已最大的能力幫…再看從中是否有機會讓自已有所學習…
      如果整個team能學到或是能幫到的地方都已經滿了…那就轉換環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