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你不是盲人,我也不是導盲犬

Jan. 2 13:14~13:40

image

 

去年某一天Teddy和幾個學員聊天,討論敏解開發的一些觀念。聊著、聊著學員甲突然有點不耐煩的說…

學員甲:Teddy你想要「引導」我們什麼直接講出來就好了,不用拐彎抹角的一來一回對話。

Teddy:我沒有特意想要「引導」你們什麼,只是依據每個人的反應提出進一步的問題讓大家做深入的思考。

***

學員甲的反應是典型「預測式流程控制」的思考模式(如下圖所示),他認為Teddy心中一定有一個已經規劃好的答案,只是透過對話想要讓對方說出Teddy心中的答案而已。所以學員甲才會希望Teddy不要這麼囉嗦,直接告訴他「標準答案」。只要學會了這個「標準答案」,就可以解決採用敏捷開發所遭遇到的問題。

螢幕截圖 2015-01-02 13.18.30

***

Teddy和學員們討論之前心中只是有一個小小的目標,就是「了解一下大家現在對於敏捷開發的想法」。帶著這個小目標,上路之後依據和學員們的對談,逐步修改前進的方向(提出不同的問題)。最後只要大家對於某些特定問題獲得共識,便可結束此次討論。這種討論模式可稱為「經驗式流程控制」(如下圖所示),藉由不斷地學習與調適讓目標更加清楚。

螢幕截圖 2015-01-02 13.18.43

***

敏捷開發是一條凶險的道路,一路上你不知道會遭遇到什麼阻礙。重點不是出發的時候帶了多少裝備,而是這一路上你能「撿到」什麼東西。保持開放與不斷學習的態度,持續改善才會發生效用。

螢幕截圖 2015-01-02 13.29.04

畫面節錄自馬蓋先影集。

***

友藏內心獨白:人生不是規劃出來的。

4 則留言:

  1. Teddy你也太神了,連馬蓋先的圖都有XD

    回覆刪除
  2. 我也遇過這種狀況 不過我當的是學員甲的角色 XD.

    也不一定是學員甲有"預測式流程控制"的思考或是期待標準答案 而是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don't know. 他們其實不知道現有狀況有啥問題 這種時候還一直用"引導"的方式來帶出他們自己的問題 他們反而會想得很累很挫折 搞不好想: 更, 怎麼講啥都被打槍啊.

    有時候是需要比較 才知道現況其實可以作得更好. 也許可以好先帶出一些其他作法的特色 會更刺激他們思考?

    不過 我其實也不知道對話的細節 只是以前遇過這種自己覺得很鬼打牆的情況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3. 其實文章裡面的狀況,我常常遇見。不管是讀者或是學員,「很多人只想要一個標準答案(或現成範例)」,他要完整版、現成可用的。

    過程中會遇見哪些問題?如何改善?......他完全不想知道。等他拿到最後的版本,他又說看不懂了(因為裡面東西太多)。

    「速成」一直是最好的廣告詞,但自己的能力在「速成」的過程中學會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

    回覆刪除
  4. 看情況,像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不會想知道為何這樣設計,所以都跟PM或開需求的人直接跟我說最終結果就好,中間的決定啥的,我不關心也不需要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