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誰對,誰錯?

Jan. 11 22:30~23:20

螢幕截圖 2015-01-11 23.19.24

 

Teddy和A先先只見過一次面,對他的第一印象還不錯。有一陣子他貼了好幾篇文章,敘述他與X先生的一段恩怨情仇。大體上就是抱怨X先生在工作上一直打壓他,也不尊重他的專業。雖然Teddy與A先生只有一面之緣,與X先生素昧平生,但卻只因為這微小的人際關係差距,心中居然默默生起對於X先生的厭惡感。

但世界就是這麼小,又過了一陣子Teddy才知道原來X先生是自己另外ㄧ位朋友的好朋友。Teddy的這位朋友人還不錯,能跟他成為好朋友的X先生,想必應該也差不到哪去啊。此時Teddy心中開始對於A先先當初所敘述的情境起了疑問。

X先生是ㄧ個有話直說的人,經常在FB上分享自己的情緒。久了之後Teddy發現,怎麼X先生的發言幾乎遵循以下模式:

  1. 他是ㄧ個工作認真、待人真誠的人。
  2. 別人不是白目,就是不尊重他的專業,一直找他麻煩。
  3. 因此他是受害者。

***

許多生活上不順利的事,的確可能是遭遇到別人不公平的對待。但是,總不可能所有的不順利都是別人所引起的吧。對於自已的不如意如果一味的全部怪罪別人,讓自己扮演受害者的角色,這樣和「只有一年工作經驗,然後重複九次」的人有何不同?換句話說,自己做事、面對生活的方式不改變,每天期待世界上每個人都對你好,這無異是緣木求魚。自己變得更好,別人自然也會跟著變好。

***

「人的價值無法被真正衡量出來」,這個道理就跟Quality Without A Name是ㄧ樣的。並不是說價值本身不夠精確,相反地就是因為這個價值過於精確,而不同的衡量方法雖然可以包含價值的某些面向,但卻可能更大程度地超出價值的範圍。

螢幕截圖 2015-01-11 22.59.16

 

遇到任何需要選邊站的問題時,請先仔細觀察與體會存在這個問題周遭的作用力(force),可以幫助我們更客觀地思考各種不同的面向來分析與討論這個問題。

***

友藏內心獨白:可能存在絕對的中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