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Jan. 13 02:04~02:47

螢幕截圖 2015-01-08 23.49.57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

上面這段出自於《孟子,盡心上》的古文,相信很多鄉民都讀過。前兩樂比較容易理解,最後一樂這幾年Teddy才慢慢體會箇中道理。在〈頻率不對怎麼談?〉Teddy提到不愉快的經驗,今天則是要分享正面的力量。

話說去年底、今年初,Teddy上了兩家公司的企業內訓課程,ㄧ門是「Kanban方法與精實軟體開發」,另ㄧ門是「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這兩家公司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由總經理親自率領高階主管來上課。可能是因為學員的素質比較平均而且很有經驗,所以課程進行中的許多對話與活動,學員們都和Teddy「搭的上線」,也因此Teddy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分享更多層次的經驗,而學員的反饋也讓Teddy的思慮更加靈活與完整。

這兩次內訓學員問了非常多的問題,有「看到黑影就開槍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題目,也有扯得有點遠的DDD(domain drive design);另外像是軟體架構、需求、BDD/TDD、軟體測試、持續整合、持續交付、用戶體驗、敏捷團隊打考績、軟體品質等標準題就更是不在話下。還好Teddy〈一個人的End-To-End〉練的還不錯,總算沒被問倒。

在Scrum內訓課程,Teddy第一天上午講到ㄧ個段落的時候,對方總經理突然直接站起來向員工分享心得,他說:「之前聽過很多次Scrum分享,這是第一次有醍醐灌頂的感覺」。Teddy上了這麼多次的課,也還是第一次被這樣稱讚。熱戀

在第二天上完課之後,總經理當場告訴每一個事業部的主管,要求他們各找出一個團隊開始試行Scrum。上完課當下決定每個部門都試行的狀況,還是Teddy第一次遇到啊。

***

第二段經驗,上禮拜是北科資工所【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期末報告,學生報告Prepared Kata和Randori Kata的題目。Teddy在指定題目的時候只稍微說明了一下題目的大意,對於進行方式則是交給學生「自行判斷」。雖然學生在期中考的成績上表現平平讓Teddy有點失望,但期末報告的表現卻出乎Teddy意料之外的好,在聆聽學生報告的同時,自己也學習不少。

***

知識是少數「越用越多」的東西,但與別人分享知識並不永遠都是愉快的經驗,重點是能否找到「頻率搭的上線」的朋友。英才並不需要智商有多高,或是具備ㄧ目十行的閱讀能力。只要和自己「頻率相通」,又可以互相砥礪的人,都算是符合自身條件的英才。

***

友藏內心獨白:越用越多越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