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明君難尋

Jan. 26 22:20~23:07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2010年6月Teddy有感而發寫了〈對症下藥〉,最近遇到一些事情又有類似的感慨。有時候遇到一些朋友問Teddy敏捷開發如何幫助他們,和對方溝通之後才發現,無解。為什麼,因為他們思考模式和皇太后一樣,只想用醫治天花的藥方來治療皇帝的花柳病,不願意對症下藥,神仙難救

如果問題的根源出在員工,想辦法透過敏捷開發營造一個開放、透明、持續改善的環境。假以時日符合公司文化的人會被吸引,味道不同的人會離開,也許尚有可為。如果問題的根源出在老闆,不要為了避免衝突而不敢直言。當然你必須冒著「犯上」的風險,整個人可能會黑到發亮,甚至丟了飯碗。但那又如何?人生苦短,不需要將生命浪費在不值得付出的人或是公司。敏捷開發信仰者常說「fail fast」,早點覺悟才好儘快尋找另一個可能成功的機會。

***

這個月Teddy上了某公司的Scrum企業內訓課程,總經理率領公司10幾位高階主管來上課。總經理對於敏捷開發的精神十分認同,上完課後上班第一天立刻實踐。例如,以前開會經常會延長會議時間,現在只要時間一到會議就結束,徹底實踐time-boxing精神很棒

以前看歷史劇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古代的讀書人對於「遇到明君」這件事要感動到痛哭流涕。這幾年因為接觸的人多了一些,對比之下慢慢能夠體會「遇到明君」這件事對於一位想做事的人來講,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不過時代不同了,如果遇不到明君也不用難過,自己可以另立朝廷,創業當明君。換個位置之後,也許才能夠體會當明君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

友藏內心獨白:歷史真的很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