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C.C. Agile Sprint 29 精華報導

Jan. 23 22:05~22:59

5371e4b3185f4385be22c5c885c1df38

 

這禮拜四(1月21日)是C. C. Agile第29次聚會,邀請在遊戲公司工作的Spirit分享Scrum遊戲開發專案的「User Story Refinement(用戶故事梳理)經驗」。主講者的團隊從10人成長到目前24人,致力於開發遊戲特性與社群平台整合的手機App。

講者的投影片可在此觀看並下載,有興趣的鄉民們請自行餵食。Sprint的團隊充分掌握了敏捷開發精神,隨著專案的演進,人員與需求的改變,他們實踐Scrum的方式也演進了至少4個版本。

螢幕截圖 2015-01-23 22.26.07

第N個版本的用戶故事梳理方法,節錄自講者投影片。

***

當天活動開始之前Teddy剛講完另一場演講,趕回公司有點精神不濟。當Spirit在介紹他們用戶故事梳理會議的演進過程時,因為改了太多版本,聽到後來Teddy頭都暈了,已經搞不清楚不同的做法分屬於哪一個版本。演講即將結束前在討論的過程中,Spirit又「預告」他們即將要嘗試第5種做法。

Teddy突然有一種感受,這些不同的做法,似乎並沒有解決整個專案的核心問題。從Scrum的角度來看,Teddy覺得這個專案有兩個非常顯而易見的困難需要突破:

  • 專案形式上有3個Product Owner。
  • 真正背後的Product Owner因為……(自我消音)。

打個比方,就是總統不用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長或是其他部會首長對於政策沒有最後的決定權。這個情況,好熟悉啊,似乎Teddy曾經在夢中也遇到這樣的狀況:「管你官再大,還是大老闆說了算。」

***

Teddy覺得Spirit的情況可以用「限制理論」「五步驟聚焦法」(請參考〈[還少一本書] 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來解釋。

  • 第一步驟:發現專案價值鏈中的瓶頸(有參加這次 C C Agile 的朋友請露出會心一笑)。
  • 第二步驟:嘗試最大化使用瓶頸效能,可惜成效有限,因為「牛仔很忙」。
  • 第三步驟:其他非瓶頸的工作階段,也就是Scrum團隊中的所有人,都配合瓶頸的步調調整工作方式。Spirit當晚分享的多次演進過程都屬於這個步驟。
  • 第四步驟: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應該是「把系統的瓶頸鬆綁」,但這一點似乎很難突破。
  • 第五步驟:要尋找下一個瓶頸,但是因為第四步驟「革命尚未成功」,所以同志仍須努力。

***

友藏內心獨白:看現場就不會被消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