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消除風險需要付出代價

Feb. 6 20:14~20:50

image

 

1月5日的C C Agile聚會,Teddy和一位比較早到的「新同學」聊天…

Teddy:我覺得你應該是在念書,或是在新創公司工作,對不對?

新同學:耶,你怎麼知道?

Teddy:我會看面相。沒有啦,因為接觸的人多了可以感受到對方散發出來的某種quality。

新同學:我是在新創公司上班,我們有嘗試用Scrum的方式來分配工作。

Teddy:分配工作?你的團隊成員有在同一個地方辦公嗎?

新同學:沒有,他們目前都有各自的工作,由我將專案的工作分派給他們。目前這種模式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

聽到「將風險降到最低」這句話,Teddy想起了最近讀到的一個故事,忍不住多嘴…

Teddy:跟你分享一個故事,有兩把可以裝填六發子彈的左輪手槍,一把裡面有四顆子彈,另外一把只有一顆子彈。有人做了一個研究,假設現在你要用這兩把手槍玩「俄羅斯輪盤」的遊戲,你願意花多少錢拿出第一把手槍裡面的兩顆子彈,或是第二把手槍裡面的那一顆唯一的子彈?

新同學:這…不太懂這個故事…XD

Teddy:研究人員發現,為了「完全消除風險」,人們往往會付出非常巨大的代價。以上面這個故人來講,從4顆子彈中拿出兩顆,讓你中槍的機率從2/3降到1/3,也就是降低了1/3中彈的風險。而把唯一的一顆子彈拿出只降低了1/6中彈的風險。也就是說從機率的角度來看,第一個選擇的CP值比較高。但是,因為第二個選擇「完全排除了中彈的風險」,人們通常願意不計代價只是為了完全排除某種風險。這樣的決策並不一定是最「符合邏輯」的決策。

新同學:還是不太懂你想表達什麼…

Teddy:簡單的說,完全沒有風險的案子不要做。風險越高,利潤越高。如果跟你合作的每個人(也許包含你自己)所想的都是「在完全沒有風險(或是風險非常低)的情況之下可以創業成功」,那這種合作關係應該要三思。

***

友藏內心獨白:說的都比做的容易。

2 則留言:

  1. 有意思! 如果風險是風險才要做! :D (好玄呀Orz)

    回覆刪除
  2. 好故事、好啟發。不過那位同學所採用的應該還在降低風險的範圍,還不到排除風險的地步,還不算失去合理評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