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技術提升不能自我管理嗎?

Feb. 10 22:51~11:27

image

自我管理,跟著目標前進。

 

有一天和朋友A聊到Scrum團隊有關自我管理的話題…

Teddy:你們Scrum團隊運作情況如何?

朋友A:正在起步階段,雖然初期暴露了很多問題,但我儘量不去干涉,希望團隊可以自我管理,自己發現問題然後逐步改善。

Teddy:那很不錯啊,有你這種主管團隊很幸運。

朋友A:講是這樣講,不過有一個現象我很擔心。

Teddy:什麼現像?

朋友A:員工「準時下班」之後,似乎沒有花時間精進自己的技術能力。

Teddy:是啊,要找到下班之後還願意持續花時間提升自我能力的員工,的確是相對少數。我記得《The Clean Coder》這本書提到「每周工作40 + 20小時」的看法。每周「替老闆工作」40小時,但後面的20小時是為自己工作,提升專業能力(請參考〈[還少一本書] The Clean Coder〉)。

朋友A:你以前帶的Scrum團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Teddy:我當ScrumMaster的時候,我會觀察團隊有哪些技術上的阻礙需要克服,例如持續整合系統的建構與測試效能調整、自動化驗收測試導入、鼓勵pair programming等。然後在retrospective會議提出與團隊討論,有了共識之後就持續安排時間落實這些改善項目。舉個例子,我們團隊曾經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每個sprint投入20~30小時的時間在自動化驗收測試上,一年之後我才比較有把握確定這個活動有逐步落實到團隊日常開發活動之中。因為這些自動化驗收測試的確協助團隊找到一些bug,所以團隊也慢慢願意買單。

Teddy:要靠著團隊自己發現技術上的不足之處,然後自己提出改善,對於缺乏軟體工程知識的團隊而言可能很難。因此需要ScrumMaster來協助開發流程的持續改善。

朋友A:嗯…你的意思是說,「技術提升」比較適合採用command and control的模式,而不適合自我管理的模式?

Teddy:也不是這麼說。Scrum團隊的自我管理,應該表現在工作上的所有面向。認領工作、合作解決問題、排除阻礙、提升品質、改善流程,這些都算。你找了一群人,告訴他們「我們要採用Scrum」,他們並不會因此隔天就具備自我管理的能力,還是需要ScrumMaster扮演一定的角色來促成這件事。我不認為這種「促進改善」的推手算是一種command and control。

朋友A:這樣我大概了解。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說ScrumMaster很重要啊。

2 則留言:

  1. 根據身邊週遭朋友的經驗,在台灣真正實現Scrum精神的公司其實少之又少,絕大多數只是拿Scrum來當擠壓RD時間的新玩具,通常遇到第一件事就是,不管專案性質適不適合,一律Scrum,第二件事,沒有開發專業的公司老闆往往即是客戶,它直接不經討論就幫整個開發團隊定好了整個專案的每個Story該做什麼、該何時完成,這個Story實際開發該花多少時間不重要,DEADLINE就在那邊,既然開發截止日已經定了,那自然每一個Task能開發的時間也自動變成"用總時間除下來所分配到的時間",這樣結束了嗎?當然沒這麼容易...老闆或者PM還要再從這除下來的Task時間,再砍掉一些當做績效...

    這就是台式Scrum...Welcome to Taiwan!!

    回覆刪除
  2. 老闆主管需要管到員工的私生活嗎? 不知道員工一個月領多少薪水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