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我要一杯無糖熱的紅玉奶茶

Feb. 12 21:56~22:26

螢幕截圖 2015-02-11 17.39.40

 

這一陣子經常到南港軟體園區的客戶家協助Scrum導入。雖然現在身體狀況不太能夠喝咖啡,但有時候早上精神不佳,只好先吃一顆胃藥之後再到附近的咖啡店買杯焦糖瑪奇朵或是輕拿鐵來提提神。前幾天很冷,雖已吃過早餐但肚子還是感覺有點餓,就改買50~60元的早餐套餐,除了三明治以外還可以選擇30元的飲料。Teddy比較喜歡喝奶茶(50元),於是點了一杯無糖紅玉(Teddy經常在午餐結束之後到這家店買一杯無糖的紅玉奶茶)。

沒想到回辦公室一打開,居然是…紅玉,「我的奶跑到哪裡去了?」

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這價錢不一樣啊,難到Teddy都沒注意到?沒錯,付了100元,Teddy的確沒注意對方找了多少錢。錢不是重點,對方應該沒找錯,可能是聽錯了,把紅玉奶茶聽成紅玉紅茶。

***

幾天後的下午Teddy又去買了一杯無糖紅玉奶茶,這次結帳的看起來是老闆(一位男士)。點完飲料之後對方居然又問了一次…

老闆:是紅玉紅茶嗎?

Teddy:是紅玉奶茶啦,熱的,無糖。

Teddy:我前幾天來買早餐,點紅玉奶茶,你們也是聽錯,給了我紅玉紅茶。

這時後另一位女店員聽到跑過來…

女店員:那錢有算錯嗎?

Teddy:我也不知道耶,我不是要跟你們要錢,我只是說怎麼剛好都把紅玉奶茶聽成紅玉紅茶挑眉質疑

***

結果前兩天Teddy又去買了早餐,這次是上次那位女店員。上次跟他們反應過了,這次應該不會有錯了吧。沒想到回到辦公室一看,還是紅玉紅茶,真的傻眼

由此事件Teddy得到一個教訓,就是點早餐如果更換飲料,一定要再次確認。因為店員可能反射性地認為客人點的都是30元的飲料,所以根本沒有仔細聽(或是早上沒睡飽也有可能)。而Teddy也沒有注意對方找了多少錢,所以也沒發現店員製作的是30元還是50元的飲料。

***

這個這麼無聊的故事,對應到軟體開發專案中,也經常可以發現類似的現象。「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很多人以為事情都已經溝通清楚了,其實並沒有,雙方都只是依據自己預定的行為模式反射性的動作而以。怎麼辦?除了多用心,保持清醒,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

友藏內心獨白:還我奶茶。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