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開發團隊的技能(上)

Feb. 16 23:00~23:58

螢幕截圖 2015-02-19 14.51.48

學會看電視的技能。

 

昨天介紹比較容易理解的〈開發團隊的責任〉,接下來介紹開發團隊的技能。《Essential Scrum》書中提到開發團隊所需的技能有10種,今天是大年初一,考量到新年期間鄉民們應該不想動太多腦筋,分三天慢慢講完這10種能力。

  • Self-Organizing:有別於傳統的管理模式,Scrum團隊成員自行決定達成sprint目標的最好方法,不需要主管或專案經理來指揮與分派工作。這裡Teddy要補充一點,在Daily Scrum中,團隊成員自行認領工作並不等於「自我管理」,因為許多Scrum團隊的成員並沒有「自行決定達成sprint目標的最好方法」,只是形式上讓大家自由認領工作,實際上則是有些人很辛苦的總是認領比較困難的工作,有些人總是柿子挑軟的吃。自我管理的能力,Teddy覺的是團隊成員必須但不易修練的技能。
  • Cross-Functionally Diverse and Sufficient:Scrum要求組織跨職能開發團隊,這樣的團隊可以完成product backlog的工作項目,並產生符合DoD(Definition of Done)的高品質的軟體。團隊成員的多樣性,又可分成:
    • Cross-functionally diverse:團隊成員擁有不同的技能(UI/UX、程式實作、測試、資料庫、前端、後端等)與不同的背景。
    • Diverse perspectives:多樣化觀點,包含對於事情的詮釋能力、採取的策略、心智模型、偏好。
    • Better outcomes:更快速的解法、更好的解法、非常好的創新能力。
  • T-Shaped Skills:T型人是指擁有多種技能(multi-skills)的人,這種人有一種主要的專長(T的垂直線),對於主要專長要追求技術的深度。同時,也必須具備至少一種以上的次要專長(T的水平線),以增加自己能力的廣度。因為開發團隊需要合作,用最好的方法來達成sprint目標。如果每個人只有一種專長,當同性質工作太多或有人需要協助的時候,人力調度安排就可能變成工作瓶頸。藉由培養T型人的能力,團隊成員可以更好的實踐自我管理,也可以拓展個人的能力多樣性。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三點都很難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