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不只是進度回報

Feb. 05 08:49~09:29

螢幕截圖 2015-02-05 09.29.01


話說2012年泰迪軟體剛成立不久,有一次Teddy應朋友A的邀請去參觀他們公司。當時該公司剛成立不久,為了開發產品建立了四個Scrum團隊,這四個團隊的Daily Scrum都在早上舉辦。過了幾個月之後,Teddy參加一個活動,又遇到了朋友A,聊起了他們Scrum團隊的運作狀況。

朋友A:我們Daily Scrum後來都改到下午五點開會。

Teddy:啊,為什麼?

朋友A:因為公司有不少年輕工程師,許多人習慣在深夜寫程式。原本安排在早上10:00的Daily Scrum有的人爬不起床。在一次retrospective會議中,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為了讓團隊成員都可以參加Daily Scrum,我們統一將Daily Scrum改到下午五點大家比較有可能都在公司的時間點。

朋友A:Daily Scrum要回答的三個問題,我們就改成「我今天做了什麼、明天預計做什麼、是否有遇到阻礙」。

Teddy:運作起來還OK嗎?

朋友A:還不錯啊,原本Daily Scrum的目的還是成立,而且解決了出席時間的困擾。

***

Daily Scrum有很多種開會的形式,標準模式是採用面對面會議,每天15分鐘。會議時間可以是上午或下午,但最好固定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也有分散式Scrum團隊,不同地點位於不同的時區,而且不容易找到每個人都在「上班」的重疊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採用非同步電子式的Daily Scrum。每天上班或是下班前,用email或即時訊息群組,回報「我昨天(今天)做了什麼、今天(明天)預計做什麼、是否有遇到問題」讓所有團隊成員知道。

Daily Scrum是開發團隊成員重新規劃與協助排除問題的活動,並不是團隊成員單向回報進度的會議,也不是僅僅用來同步工作進度。如果有人經常性的無法出席Daily Scrum,就算是每次都寄出自己的三個問題,也失去和其他團隊成員協同合作的機會(除非每個人都用非同步的方式將三個問題廣播給團隊成員)。

***

友藏內心獨白:行為反應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