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Product Owner的技能

Feb. 16 17:00~17:52

螢幕截圖 2015-02-16 17.44.16

快出來見客了,每天躲在家裡怎麼知道客戶需求?

 

昨天談了〈Product Owner的責任〉,今天繼續介紹《Essential Scrum》這本書提到PO所應具備的技能。

  • Domain Skills:PO帶領開發團隊實現產品的願景,如果PO不熟悉產品的領域知識,則很難期待他可以將產品願景良好的傳遞給團隊。除了具備領域知識以外,PO也必須理解,實現願景的道路並非完全清晰可見、暢通無阻,必須時時調整方現以便因應外在變化
  • People Skills:PO是客戶代言人,必須與stakeholder和團隊維持良好的關係。要擺平各方人馬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候不同的stakeholder,或是團隊成員,對於產品各有不同且互相衝突的意見。此時PO就要從中協調與磋商,並讓大家建立共識。

PO也必須要具備強大的激勵技能。當遭遇到困難與挑戰的時候,PO要提醒大家「勿忘初衷」,激發大家對於產品的熱情。

  • Decision Making:PO承擔產品成敗責任,必須被充分授權以便可以做出決策。此外,PO也必須願意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而不是把做決策的權利與義務交給上層主管負責(不要變成Boss-Centered Design;BCD)。
  • Accountability:能力越大,責任就愈大。PO負責產品成敗,必須承當資源被合理使用或被濫用的結果。PO也必須要負起梳理與調整product backlog的責任,有時甚至要勇敢做出取消已完成功能的決定。

還有一點很重要,也經常被誤解的點,就是PO、ScrumMaster、開發團隊,三者合在一起稱為Scrum Team。PO與開發團隊還有ScrumMaster之間是「我們」的關係,而不是「我們-他們」的關係。在負起產品成敗大責的情況下,PO必須尊重且信任開發團隊與ScrumMaster,大家一起朝向相同的目標前進。

***

友藏內心獨白:跟船長好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