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還少一本書]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March 07 10:55~11:50

螢幕截圖 2015-03-07 11.53.38

 

今天要介紹《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的作者所寫的另一本類似的書《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這本書和前一本其實很像,就當做作者又整理出52個不同的小故事,來提醒大家避開不該做的行為

哪些行為是應該要避免的呢?舉幾的文章中的例子:

  • 胡說八道可以掩蓋無知。如果表達不清楚,那就是說話者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世界是複雜的,人們必須花費許多心思才能理解一個觀點。在你有這樣的頓悟之前,最好奉行馬克吐溫的話:「如果無話可說,就閉上嘴巴。」簡潔,是漫漫長路的終點,而不是起點。
  • 試著與最少的訊息共存,才能做出更好的決定。不需要知道的事,即便知道了,還是沒有價值。
  • 當人對一件事投入大量精力時,就會誇大其價值。例如,你相信必須取得 PMP證照  MBA學位,但它真的值得推崇嗎?那個追求多年的女人,難道她真的好過另一個巴著你的女孩?
  • 內省並不可靠。當我們注視內心時,自己卻已在虛構某些事情。反思、內省大部份都是捏造出來的東西,太相信自己和相信自己太久,覺醒時會更殘酷。因此,你越是相信某樣東西,越是應該以更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它。一個聰明人不需要教條,讓自己成為自己的異教徒吧!
  • 聘用一個能力比你更強的人,否則你的公司很快就會滿是輸家
  • 為什麼我們對愚昧無感?我們不會因為一個理論被證明是錯的而揚棄它,只會在有更好的選擇出現時才放棄它
  • 未完成的任務會不停折磨我們,直到我們清楚知道如何和它們相處。
  • 我們資訊充足,但所知甚少。想要了解世界,沒有什麼比的上書。

***

亞里斯德說:「智者的目標不是獲得幸福,而是要避免不幸。」希望鄉民們讀完這本書之後,可以邁開成為智者的第一步 XD。

***

友藏內心獨白:人類還真容易被騙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