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又是「自願加班」的問題,Scrum真是害人不淺啊!

March 09 14:39~15:50

螢幕截圖 2015-03-09 16.02.57

 

3月8日的泰迪軟體同樂會(請參考〈第一次泰迪軟體同樂會實況報導〉)有朋友問一個問題…

朋友:我們導入Scrum之後,現在遇到一個問題。由於sprint planning meeting不可能預估到所有實作時可能遭遇的問題,所以當sprint進行之後,我們的工程師有時候會「自願加班」,把超出預估的工作做完。

Teddy內心獨白:怎麼又是「自願加班」的問題,Scrum真是害人不淺啊 XD。

Teddy:有人要「自願加班」,這不是很好嗎,算是一個問題嗎?

朋友:我不希望團隊成員加班啊,這樣長久下來可能會降低大家的生產力。

Teddy:團隊有人提出來這種「自願加班」有任何問題嗎?

朋友:目前沒有。

Teddy:那我不懂這為什麼這會是問題呢?「自願加班」聽起來是不好,但有些情況是因為員工自己覺得經驗不足,為了自我提昇想要多花一點時間把完成工作當成學習機會。就算你規定下班時間一到大家都要離開公司,這些「自願加班」的員工還是可能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這你也管不到啊。我覺得你們團隊的「自願加班」是一種現象,並不是根本的問題。你不是有上過design pattern的課?要找出問題的根本,你必須要分析造成「自願加班」這種form(形式)的force(作用力)是什麼

朋友:嗯…我想團隊成員的責任感算是一種force。

Teddy:這個force有強大到讓人心甘情願「自願加班」加班嗎?

朋友:完成工作的那種成就感也是一種force。

Teddy:怎麼你的force都這麼正面啊,有沒有邪惡一點的暗黑力量

朋友:也有可能是因為公司其實會鼓勵加班,加班時數越多的員工似乎越容易獲得賞識。那我知道了,我回去想辦法看看有沒有可能改變或逐步影響這樣的潛規則。

***

你認為的問題,可能只是問題的症狀,並不一定是問題本身。唯有找到問題本身,才有可能對症下藥。

***

友藏內心獨白:不然可能會藥到命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