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快逃?

March 18 17:33~18:10

螢幕截圖 2015-03-18 18.05.44

被綁住逃不了…Orz

 

兩年前有一次在北科演講Scrum,有一位鄉民甲問了一個問題…

鄉民甲:你提到導入Scrum需要很多工程技術配合,像是物件導向設計的能力、pair programming、自動化測試、持續整合這些。可是我的團隊成員都不重視這些,老闆也覺的程式只要可以動,可以結案就好。做不出來就加班,這樣怎麼辦?

Teddy:嗯,這樣聽來,只好「塊陶(快逃)」啦。

***

去年底有一位學員A跟Teddy提到類似的狀況,抱怨團隊成員都不懂也不想懂Design Patterns,一個method寫個好幾百行,請他切小一點也不願意。想要在團隊內部推行自動化單員測試也沒人贊成。這位學員剛好兩年前曾經聽過那場演講,於是他問Teddy:「是不是也要快逃啊?」

如果要斷章取義,好像Teddy鼓勵大家一遇到不順利的情況就放棄治療,直接換工作,這並非Teddy本意。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利的情況這才是「正常狀況」。如果可以把不順利看成對自己能力的「挑戰」,藉由克服困難來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應該是遇到問題的優先反應,而不是反射性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說要「快逃」。

***

這次避開問題,想要尋找一個不存在問題的理想環境,這種心態通常只會在新環境中遇到其他新的問題,然後被新的問題打敗。當然個人的力量有限,可能很難改變大環境。但在放棄努力之前,應該要竭盡所能的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力量,對現況做出一點改善的貢獻。這樣一來,就算最後自己的決定是「快逃」,也可以走的安詳一點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沒有努力的失敗,就是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