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有沒有哪些公司在實行敏捷開發而且跑的不錯?

April 21 21:38~22:23

image

 

前幾天有一位鄉民甲在FB傳了一則有點長的訊息給Teddy,大意是想詢問:「臺灣有沒有哪些公司在實行agile而且跑的不錯的,不是有名無實?

這個問題Teddy被問過好幾次,大膽假設一下這些發問者的心態可能是:

  • 有這麼棒的公司,我也要去投履歷。
  • 利用別人的公司當例子,來說服自己公司也應該要實施敏捷方法。
  • 利用別人的公司當例子,來比較自己公司實施敏捷方法的好壞,進而加以學習。

剛開始Teddy也是很有興趣想打聽到底哪些台灣公司實施敏捷方法做得很好的,但過了一陣子之後,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聽過好幾次別人口中所謂「做得很好的公司」,等到自己有機會實際接觸之後,卻發現其實也還有不小的持續改善空間。雖然這是敏捷團隊的正常現象,但總覺得多多少少有點「廣告不實」的嫌疑

敏捷方法在台灣落實的深度與廣度都還算是在起步階段,如果真的想要學習其他公司的經驗,現階段還是多看看歐美國家的實踐經驗比較實在在心態上Teddy覺得寧可多花時間去深入了解與親自實踐敏捷方法,先打消到處打聽哪邊有「好康的」然後抱持著看看能不能直接吸收別人的日月精華就可以功力大躍進的想法。

***

後來Teddy回覆鄉民甲…

Teddy:我覺得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公司(實施敏捷方法很成功)」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重要,環境可以自己去創造,不必時時都想享受前人的努力。

可能是回答得過於簡短,沒把話說清楚,鄉民甲誤會Teddy指責他想要享受「我創造的東西」。這點真的有點冤,Teddy指的「前人的努力」是鄉民甲想要詢問的那些「在台灣實施敏捷方法很成功的公司」,並非Teddy個人。不過還是怪自己語意不清,於是跟對方澄清一下…

Teddy:您誤會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我也遇到很多人想找一個已經完美的環境去投效 但在台灣這樣的環境很少。所以與其打聽有哪些公司做得很好,還不如思考自己如何做好。

***

突然想到《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書中的這一段話:『世界是複雜的,人們必須花費許多心思才能理解一個觀點。在你有這樣的頓悟之前,最好奉行馬克吐溫的話:「如果無話可說,就閉上嘴巴。」』

就說不知道不就沒事了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真的是言多必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