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誰負責更新Brundown Chart?

May 06 20:24~23:30

DSC02395

 

前天談到〈Scrum角色的責任〉,有朋友讀完之後問了另一個問題:「Burndown Chart(燃盡圖)由誰負責畫?ScrumMaster還是團隊?

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應該要先問另外一個問題:「為什麼需要畫burndown chart?」不過這有點扯太遠,假設要畫burndown chart,應該由誰來畫比較好?

ScrumMaster或團隊,這兩者Teddy都經歷過。有些ScrumMaster覺得讓團隊自己更新task board(工作看板),至於畫burndown chart這種小事就由ScrumMaster來代勞即可。也有人認為,task board,包含burndown chart,都是給團隊使用的設備,ScrumMaster不應該去碰,以免團隊把ScrumMaster當成小秘書來使喚。

Teddy個人覺得,這是件小事,誰畫都可以,只要大家講好就好。如果一定要在ScrumMaster與團隊中挑一個角色出來,Teddy覺得由團隊自己來畫會比較好。但是Teddy也遇過交由團隊畫,但最後都沒有更新burndown chart的結果。但這只是現況,不應該變成把工作推給ScrumMaster的藉口。如果團隊自己不去更新burndown chart,ScrumMaster可以提醒團隊,看看團隊自己要如何處理。如果團隊最後覺得幹脆廢掉burndown chart,也並無不可。最糟的情況是,團隊都覺得應該要畫,但卻都沒有按時去更新。

***

ScrumMaster有好幾個責任,他像牧羊犬保護團隊不受外界干擾,可以專心在開發活動上。他又像教練,藉由指出團隊成員的現況,讓團隊成員可以自我發現問題,自我成長。他也是流程專家,可以看到工作流不順暢的地方,進而提醒團隊可以持續改善的契機。他也是引發組織變革的火種,讓組織變得更靈活以因應改變。

ScrumMaster不是老媽子,也不是秘書。有時候這一點很難拿捏,尤其是當ScrumMaster在協助排除阻礙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好像在幫團隊做事。Teddy覺得,這種感覺和團隊成熟度有關。比較新的敏捷團隊,因為剛開始遭遇到的問題很多,團隊成員也比較沒經驗,這時候ScrumMaster在「協助排除阻礙 (尤其是跨部門的阻礙)」上可能會多出一些力。等待日後團隊「長大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好,和公司其他部門的關係也改善,很多事情,即使原本屬於ScrumMaster份內的工作,都可以交由團隊來處理。

***

有人說,ScrumMaster的最終任務就是把自己幹掉,讓團隊在沒有ScrumMaster的情況下依舊可以運作良好。這種說法有點像是人力資源領域的一個名詞叫做「接班人計畫」。如果放不下心,事事都要幫一手,則「接班人候選人」就很難有「犯錯的機會」可以成長。何時要放手,何時要幫一手,這也是一門藝術啊。

***

友藏內心獨白:小孩也要給時間慢慢長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