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Seeing the beauty

May 26 11:50~13:31
下載

不少鄉民是因為《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而認識Teddy,可能會以為Scrum是Teddy最主要的專長。其實Scrum(敏捷開發)只是Teddy生命中的「小四」,從2001年前後接觸XP,2008年開始帶領第一個Scrum團隊,到2012年7月成立泰迪軟體靠Scrum幫自己負擔一點生活費。

Teddy的「法定專長(博士論文)」其實是「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但這也能能算是「小三」,Pattern才是Teddy的最愛(除了Kay以外,這句一定要寫 XD)。

最近因為開始二度著手寫《笑談軟體工程:設計模式的逆襲》,這幾天利用一點空檔翻了手邊幾本參考書。雖然接觸pattern也有10幾年,但每次讀書都覺得pattern和pattern language還是有很多東西要學,可能還要花個幾年的時間才可以進入下一個層次。
昨天在《POSA 5》看到一句話:

Design is not about solving a problem. Design is about seeing the beauty.

什麼,設計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要看到
正妹美?這什麼意思?!想了一晚上也無法了解它的明白。

剛剛思考為什麼自己那麼喜歡Alexander的pattern和pattern language方法?如果只是因為學了之後可以把軟體設計得更好,那這套方法的價值或等級應該和敏捷開發或是例外處理設計差不多,不至於在Teddy的心中揮之不去。噯呀,答案會不會是可以讓自己透過pattern培養「seeing the beauty」的能力呢?當決定了context與form的界線,當發現問題背後的force,當確定所關注的force已經被solution給平衡而獲得可接受的resulting context,也許這就是seeing the beauty的過程與能力。

Teddy相信大部分的人內心都有一種對於追求「真善美」的渴望,只是每個人「悟道」的方式與途徑各有不同。不管鄉民們是否喜歡pattern,總是要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可能是賺大錢、學音樂、畫畫、拈花惹草、讀書、旅遊、烹飪、當義工等。人生總要培養一種興趣,修練到某種程度之後看待事物的觀點會比較不同。


***

友藏內心獨白:Do you see the beau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