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三個圓圈(1):產品願景

June 23 15:27~14:20

螢幕截圖 2015-06-23 15.59.08

▲產品的願景

畫幾個圓圈,利用集合來分析事情是一個很常見的技巧,詳細說明請參考維基百科上的文氏圖(venn diagram)。這一系列文章Teddy想記錄一下幾個自己覺得有用,可以解釋軟體開發相關概念的文氏圖。

今天先介紹Teddy在《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書中看到的文氏圖,用來解釋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應該平衡的三項產品因素:

  • 做的出來:第一個考量的因素是團隊要有能力可以把產品做的出來。你可以構想開發核融合發電廠,永遠解決人類能源供應的問題,不排放溫室氣體也不產生核廢料。問題是技術上目前無法做出這樣的產品,除非你的目標就是要打破現有技術困難,否則就算業務接到大單子,東西做不出來也是白搭啊。
  • 賣的出去:第二個因素是要能夠賣的出去。你可以開發出酷炫的電動機車,或是地表上最強的手機,但是如果客戶不買單,也是白搭。
  • 有熱情:最後一個因素是要讓團隊對於產品有熱情。很多產品滿足前兩項因素,做的出來也賣的出去,可是對於團隊而言,工作可能非常乏味,都是一些重複性,沒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這樣的產品,無法激發團隊的熱情,長久而言也不容易做出好產品出來。

***

如果鄉民們你剛好是產品負責人,你的產品願景是否滿足以上三個條件呢?Teddy看過做的出來,賣不出去的產品;看過賣的出去,做不出來的產品(真的有些業務可以買空賣空);也看過有熱情的團隊,以及行屍走肉的團隊。三者兼具,可以提高做出好產品的機率。

如果團隊士氣低落,請試著思考看看,是不是團隊的熱情消失,要如何調整或是溝通產品的願景,讓團隊重新熱血起來。

員工內心獨白:我只是上班討口飯吃的啊。

***

友藏內心獨白:熱情常常被忽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