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培養徒弟

July 09 12:57~13:50

螢幕截圖 2015-07-09 13.41.24

▲別吵,人家正在練「睡夢羅漢拳」

 

Teddy在〈聖人的條件〉提到和某外商公司HR通話的片段,今天補充另一段有趣的情節。

Teddy:你們找的顧問需要每天過去三小時,連續好幾個月?

HR:對啊,我們在國外也是這種模式,所以總公司希望在台灣也是如此。

Teddy:如果是一周過去服務五天我就不行了,我還有其他顧問案,而且開學後周四我在北科大兼了一門課,每周固定要去上課。

HR:哪你怎麼不培養一些徒弟?敏捷開發的顧問需求未來在台灣需求一定很大。

Teddy內心獨白:我也想啊,躺在家裡就有徒弟幫我賺錢XD。

***

這段對話有兩個重點,第一,外商企業的HR果然眼光比較不同。很多台商HR和Teddy聯繫的時候,基本上不清楚敏捷開發是什麼東東,只關心如何砍價。這位HR能夠說出「敏捷開發的顧問需求未來在台灣需求一定很大」,不管是否成真,至少他看到了可能的趨勢。

第二個重點是,為什麼Teddy不培養一些徒弟?因為自己都快養不活了還培養徒弟…不是啦,其實有培養一位,但是這種徒弟不是說培養就培養,是需要天分和緣份。Teddy培養徒弟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當作訓練博士生,只是不需要考資格考與寫論文的博士生。怎麼做?

  • 打雜:沒錯,就是打雜。當徒弟要先學會打雜,而且是有效率的打雜。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有效率打雜必須思考客戶需要的是什麼(do the right thing),如何提高品質與減少錯誤(do the thing right),以及改善流程(continuous improvement)。透過打雜的過程如果可以養成以上這三種能力,才算是過了第一關。
  • 讀書:在學校的博士生需要考資格考,為了通過資格考通常要讀好幾本書。訓練徒弟雖然不用考資格考,但培養閱讀的能力與習慣卻是必須的,而且是深入閱讀的那一種,可以讀出心得與看法的那一種沒事不用去參加讀書會,自己專心讀完幾本書再說。
  • 外訓:在學校的博士生需要修課,同樣地,培養徒弟也需要進修,不能只聽師傅一個人的看法。要編列預算到外面上課與參加研討會,吸收新知與增廣見聞。
  • 討論:定期和徒弟討論,可以是讀書的心得,想法,或是對現況的改善建議。藉由定期討論可以協助徒弟保持一定的進度,不會有放牛吃草的感覺。
  • 自主培養徒弟不是要製造師傅的複製人,也就是說要讓徒弟有自己做決定的空間。要容許犯錯,從錯誤中學習,要具備耐心與寬容心
  • 做中學:光是讀書、上課、討論,沒有實作容易流於空談。所以要從實際工作中落實所學的知識。先從當課程助教開始,慢慢自己可以獨立成為講師。
  • 一技之長:培養徒弟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有朝一日徒弟可以獨立作業,擁有屬於自己的專長。別人願意為了你的專長而買單,不是因為你是某公司的員工、某人的徒弟、或是具有某種身分、抬頭。

***

這整個過程需要多久?不知道,看資質與造化。短則3~5年,長則一輩子都可能。所以琣養徒弟不能靠生產線量產,只能透過一個流程讓它自然發生。

***

友藏內心獨白:如果可以套用Prototype pattern那該多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