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找客戶

July 15 22:40~23:43

螢幕截圖 2015-07-15 23.28.03

▲姜太公釣貓,願者上鉤

 

剛成立泰迪軟體的前一年多,如何找到企業客戶這件事一直困擾著Teddy。曾經有公司想找Teddy合作企業內訓課程,由對方負責找企業客戶,Teddy負責上課,但最後因為「分贓」的細節沒有談妥而作罷。那段時間公司大部分的收入都來自公開班課程,而上課的學員大多是「搞笑談軟工」或是《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的讀者,算是泰迪軟體的「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

後來慢慢有一些企業內訓與顧問案的客戶,這些客戶有一個共同的點,全部都是自己找上門的(因為Teddy也沒能力去找客戶…Orz)。公司內部某位或某幾位員工是「搞笑談軟工」或是《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的讀者,剛好公司有教育訓練或是導入敏捷開發的需求,因此推薦泰迪軟體給HR。

雖然和客戶素未蒙面,但因為有著「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虛擬關係,一但經費的問題解決了,後續的合作基本上都很順利。反倒是曾經有幾個透過朋友介紹的顧問案,業主不知道Teddy是圓的還是扁的,只是因為朋友的介紹而知道Teddy這個人,因此希望Teddy能夠「證明」或是「說服他們」這個顧問案是值得做的。這種案子,就算勉強成立,執行起來也格外的辛苦(後來Teddy都傾向直接放棄)。

三年來Teddy學會一件事:「做自己,然後一切隨緣」。是你的客戶就是你的客戶,不是你的客戶就算強求到了反而會耗盡你的精力,不應該也不值得為了眼前的近利而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耗在上面。想通了這件事之後,面對客戶的態度就比較從容一些。Teddy能夠做什麼,不能夠做什麼,明白讓客戶知道,不必為了接到案子而做出超出自己能力或是違背自己行事原則的承諾。

Teddy販賣的商品就是Teddy自己,如果客戶要的不是這個產品,那這就不是Teddy的客戶,總不能把Teddy整型變成Winnie挑眉質疑。想通了之後接下來的事情就簡單了,如何讓大家知道Teddy這個商品?

  • 寫部落格:雖然每天寫一篇部落格花掉Teddy很多時間,甚至排擠了開發新教材與寫書的時間,但這件事一定要堅持做下去,因為這是「介紹商品」的主要媒介。方法雖然很笨,但持之以恆效果還是不錯,可以過濾出頻率和Teddy相符的潛在客戶。
  • 認真教課:做生意要腳踏實地,不能炒短線。Teddy所開的課程,都是抱持著「改變學員做事習慣」為出發點來設計,講好聽一點就是希望學員上課之後在所學的領域能夠具備持續學習的能力,所以在設計課程的時候一定要有一些特別的見解才敢開課。可能也因為如此,Teddy有不少新客戶,都是老學員推薦而來的。隨著上過泰迪軟體課程的學員越來越多,老學員推薦的新朋友也越來越多。
  • 寫書:寫書可以收到的版稅雖然很少(真的很少,不是客套話),但只要書寫的好,每一位讀者也都成為客戶候選人,搞不好哪一天想不開(錢存夠了)一不小心就變成泰迪軟體的客戶。所以雖然寫書很耗費時間,還是需要持續投資時間在上面。

***

以上這些都是笨方法,但也是這三年來Teddy實驗之後覺得有效的方法。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做人、做生意一定要表裡如一,以誠待人,不應該利用知名度來賺easy money。

***

友藏內心獨白:笨人就只能用笨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