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尊敬與鄙視的循環

July 25 19:52~21:03

螢幕截圖 2015-07-25 21.33.07

▲鄙視的姿勢 XD

 

昨天晚上失眠,到了凌晨兩點多還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的過程中,腦中突然想到一件關於學習的事情。記得2008年剛開始參與Scrum團隊,當時覺得Scrum的設計實在是太棒了,簡單又有效,解決了傳統計畫驅動(plan-driven)專案管理的問題。藉由快速回饋,頻繁交付,持續修正團隊目標與改善作事的方法。

過了約一年後,團隊運作慢慢上軌道。這時候有點志得意滿,對Scrum的看法慢慢變成:「它也只不過是一個空的框架,很多實質的開發工作還是要依靠XP的實務作法。」對Scrum的「尊敬之心」慢慢轉變成「鄙視之情」(迷之音:沒什麼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

後來上了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對Scrum的看法又不太一樣,重捨當初對它的尊敬之心。「哇,原來Scrum團隊三種角設的安排有這個層面的道理,開發團隊的組成也不是隨便瞎湊合。」

又過了幾年,成立泰迪軟體之後,開始從事敏捷開發培訓與顧問服務的工作,接觸的人與團隊也不少,對Scrum又興起了「輕視之心」。「厚,這個東西都講了幾十遍了,難不成還能生出朵花來!」

在同時間,因為開設「看板方法與精實開發實作班」,花了點時間比較這兩者的異同之處。沒想到一比之下,又發現一些Scrum以前沒注意到的優點。

激情過後,歸於平淡。敏捷開發搞了10幾年,Scrum搞了8年,還有甚麼新鮮事?耶,做人就是不能鐵齒,還真的有。最近讀了《群的智慧》與《被討厭的勇氣》這兩本書,對於Scrum團隊的「自我管理」(自組織)以及ScrumMaster所扮演的角色,又有一些新的領悟。尊敬之心又油然而生。

***

鄉民甲:你有完沒完啊?!

Teddy:

do {

尊敬();

鄙視();

} while (!悟道())

***

今年六月的時候寫了〈守破離與技能模式〉,以前以為守、破、離這三個階段好像waterfall流程一樣(需求訪談、分析、設計、實作、測試、上線、維護),一個流程接著下一個流程。先是守,然後到了破,最後是離。後來覺得,整個過程應該比較像是IID(iterative and incremental development),經過多次的「尊敬」與「鄙視」的迭代(iteration),慢慢從守到破到離的過程。有時候,你以為已經到了離,但一不小心因為某種新的領悟,又被打回到守的階段。

也許,「層次」就是透過一連串的「尊敬」與「鄙視」所層層積累而成。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要開始練習用鼻子看人?!

2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過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