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課題分離

July 29 21:25~22:25

螢幕截圖 2015-07-29 22.18.16

▲Eiffel內心獨白:每天睡16個小時是我的課題

 

在Teddy念國中的那個年代,學校每個禮拜都有周會。開周會的時候全校的學生到大操場集合,聽著司令台上的長官發表告誡學生的老生常談。通常校長或是訓導主任的話最多,也最沒人想聽。當時校長說了什麼老早就忘記,唯一記得的一句話是:「自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最近讀了《被討厭的勇氣》,書中提到「課題分離」這個觀念—因為某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需要由誰來承受,就是那個人的課題如果我們干涉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受到他人干涉,都會引起人際關係的紛擾

***

在〈邯鄲學Scrum〉提到,有一位擔任ScrumMaster的朋友告訴Teddy,公司希望他「看到團隊有問題不能干涉,要讓他們自己發現。開會的時候也要跟隱形人一樣退居幕後,不要主導會議的進行。」這應該是希望團隊成員可以做到自我管理(自組織),自己處理自己的課題。如果ScrumMaster介入過深,會讓團隊成員以為「這是ScrumMaster的課題,不是他們的課題」,如此一來,如同《被討厭的勇氣》所說,因為不當干涉別人的課題,造成人際關係(工作)的紛擾

但是,任何規則都有例外。在實踐Scrum的過程中,要把「時間」這個因素放進去考量:此時此刻,團隊的能力屬於什麼樣的程度?團隊改善目標是什麼?團隊目前遭遇哪些問題阻礙他們到達目標?在這些問題中,最棘手的是什麼?要如何優先改善它?

在做到課題分離之前,是否須先建立團隊對於Scrum的信心?

***

雖然Scrum規範Product Owner、ScrumMaster、Team這三種角色的責任,但從「因為某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需要由誰來承受,就是那個人的課題」的角度來解讀三種角色的責任,這個界線有時候存在模糊與矛盾。例如,請問story沒做完是誰的課題?理論上是Team的課題,因為團隊決定如何做、要做多久。但從公司的角度來看,Product Owner或是ScrumMaster卻可能因為「Team的課題」而被責怪。

鄉民甲:這麼說應該直接把團隊叫出來罵?

Teddy:如果你同意這是團隊的課題,請問在Scrum裡面如何面對這個課題?

鄉民甲:不知道…知道我就去當顧問了XD。

Teddy:Retrospective會議應該是一個好的場合。但是,如果這個問題持續發生,也沒有在retrospective被提出來,那應該是誰的課題?

鄉民甲:嗯,看起來團隊會被影響,但有可能是團隊根本沒有持續改善的能力,所以應該不能算在他們頭上。既然ScrumMaster的責任之一是要確保Scrum被正確落實執行,所以對於「團隊沒有持續改善的作為」這件事沒有反應,應該由ScrumMaster來承受,所以算是他的課題。

Teddy:從這個角度來看,Product Owner是否需要介入?

鄉民甲:我覺得Product Owner可以提醒,但應該交由ScrumMaster來處理,因為這是他的課題,而不是Product Owner。

***

Teddy認為課題分離和當責也有關係,該自己負的責任,絕不逃避。不是自己的課題,可以鼓勵當事者採取行動,但不要越俎代庖。

要做到課題分離真的不容易,有些人可能從小到大都習慣依賴別人幫他處理他的課題—「我要問一下我爸媽的意見、這件事要先請示主管、這隻程式不是我寫的。」又或者身為家長、主管的人,放不下心讓子女、部屬負責,因而干涉了別人的課題。

《被討厭的勇氣》是一本好書,還有許多有用的觀念,日後再逐一介紹。

***

友藏內心獨白: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