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軟體重構課程規劃調查

July 02 07:58~09:21

螢幕截圖 2015-07-02 09.02.44

 

*【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已於2016年3月15、16開班。

去年底原本Teddy要開一門軟體重構(refactoring)的三天課程,因故遲遲未完成。眼看今年已經過了一半,還沒有推出新課程,有違自己一年至少開發一門新課程的規劃。最近重捨教材開發工作,遇到教材內容規劃方向遲遲無法決定,想要請問鄉民們的意見。

目前有以下三種方向:

方向一:完整介紹Refactoring書中22種壞味道以及移除這些壞味道的重構方法(約40種)

幾乎所有軟體開發人員都聽過refactoring,但根據Teddy詢問身邊朋友所得到的不科學調查結果,很少有人把Martin Fowler的《Refactoring: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這本書讀完,甚至連書中的壞味道也不是每一個都了解。

因此Teddy就想:「是不是可以採用壞味道驅動的方式來介紹這本書,先討論每一個壞味道所發生的原因與其所造成的影響,然後介紹可以用來移除壞味道的重構方式,接著現場實作練習這些重構技巧。」

這個方向主要希望札實的練習基本功,先打好馬步強身健體,日後有能力可以自行舉一反三,很自然地將重構套用在軟體開發活動中。

***

方向二:只介紹常見的8種壞味道與消除這些壞味道的重構方法(約15~20種),加上重構與TDD以及refactoring to pattern等內容

有些鄉民可能會覺得不用完整介紹書中的所有內容,開個頭之後剩下的路他們可以自己走下去,所以只需介紹常見的幾種壞味道就可以了。課程內容應該要增加廣度,例如說明軟體重構在TDD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將既有的程式碼重構為設計模式。

***

方向三:分成入門班與進階班,入門班介紹22種完整壞味道與40種軟體重構方法,進階班介紹重構與TDD、refactoring to pattern、架構重構等內容

又想深入了解書中的所有壞味道與重構這些壞味道的方法,又想擴展廣度知道重構與TDD、重構成設計模式,以及軟體架構重構等議題,怎麼辦?

只好多存點錢,分別來上軟體重構入門班與進階班了XD。

***

Teddy製作了一個線上問卷麻煩對軟體重構有興趣的鄉民們提供意見給Teddy參考,協助Teddy在下半年可以順利推出這門課程

image

***

友藏內心獨白:謝謝(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