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邯鄲學Scrum

July 28 11:30~12:50

螢幕截圖 2015-07-28 13.38.25

 

有個朋友參加Scrum團隊幾個月的時間,擔任ScrumMaster的角色。有一次和他聊天…

Teddy:你們Scrum團隊最近狀況如何?

朋友:老實說,我做得很累。

Teddy:為什麼?

朋友:我覺得參加Scrum團隊之後,我好像反而不知道怎麼開發軟體了。看到團隊有問題不能干涉,要讓他們自己發現。開會的時候也要跟隱形人一樣退居幕後,不要主導會議的進行。

Teddy:這樣有什麼問題嗎?

朋友:但這樣一來公司又責怪我,說Scrum團隊的「績效」不好,開發的速度太慢。當然會慢啊,團隊成員都還在經歷「嘗試錯誤」的學習過程,公司又不希望我這個ScrumMaster「幫」團隊解決問題,要讓他們自己成長,但又不給他們成長的時間。所以我說,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做到公司希望我扮演的角色,有點動輒得咎的感覺。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又不好。

***

此時Teddy腦中浮出「邯鄲學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模仿新的事物尚未成功,反倒把自己原本會的東西給忘記了。鄉民們是否也曾經有過「邯鄲學步」的經驗?

怎麼辦?其實很簡單,不要想著一步到位。朋友的公司心中有著一份理想中ScrumMaster的範本,期待朋友變身為這個理想中的範本。但「變身為理想情人」是一個努力的過程,並非像電影或電視劇中所演的那樣,揮一揮魔法棒一蹴即成。每個人「變身」的過程都不一樣,「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在找到出路的過程中如果過度限制或是干涉,反倒會失去自我演化(學習)的能力,變成「扮演別人眼中的理想情人」。一但干涉的外力消失,馬上就會現出原形,徒然浪費時間。

***

友藏內心獨白:邯鄲是戰國時期趙國的都城,聽說那裡的人走路特別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