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內省錯覺

August 03 10:43~11:41

螢幕截圖 2015-08-03 11.38.49

▲內省中,請勿餵食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這本書提到「內省錯覺(introspection illusion)」這個偏誤,意思是說人類在自我探詢與檢視的時候,經常會虛構某些情節,因而得出不可靠的結論。但是因為人們通常非常堅信自己的信念,所以當聽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通常會出現三種反應:

  • 無知的看法:因為對方缺乏必要的資訊,所以才對我不了解。一旦他們知道事實真相,一定會站在我這邊,支持我的看法。這種反應在選舉的時候最容易聽到:「噯呀,某某候選人真的是太不用功了,對市政不了解就在那邊胡亂批評,請他好好研究清楚之後再發表意見。」
  • 白癡假設:這些人IQ太低,就算已經知道事實真相,還是無法得到正確的結論。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在官僚體系中,所謂「官大學問大」,他們做出來的決策,都是經過「綜合考量的最佳解法」,小老百姓請安心服用即可。
  • 惡意假設:這種人最可惡,明明已經擁有足夠的資訊,也有能力判斷出正確的解論,但卻抱持著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惡意攻擊。這個現象相信鄉民們也很熟悉,政黨惡鬥正是如此。

***

第一次看這章的時候沒有特別感受,最近再讀一次,突然有種心警膽跳的感覺。耶,怎麼這麼準!的確,聽到別人不同的意見,除了「虛心接受」以外,還真是脫離不了上述三種反應。Teddy認為這三種反應並非總是因為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而加以鄙視,在現實狀況中就是有些人因為資訊不夠、程度不足、信仰不同,而產生反對的意見。但是,如何區分應該要虛心接受的意見,或是可以加以忽略的雜訊,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是一門需要修練的學問

書中最後說:「愈是相信某種東西,愈是應該以更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它。一個聰明的人不需要教條,讓自己成為自己的異教徒吧!

經常問「為什麼?」應該是一種挑戰自我信念的好方法。

***

友藏內心獨白:學問和官位沒有絕對的關係。

3 則留言:

  1. 打錯字,是「問什麼」。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
  2. 呃...留言還是錯字耶 XDXD 哈哈

    不過沒關係,正文對了就好。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這次打對了(剛剛喝了一罐蠻牛...Orz)
    我可以怪給輸入法自動選字嗎?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