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還少一本書]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 :從釋迦牟尼、孔孟到禪宗,啟悟自我內心的13位東方哲人

Sep. 01 17:49~18:40

螢幕截圖 2015-09-01 18.36.41

 

前幾天買了一本書:《史上最強哲學入門 :從釋迦牟尼、孔孟到禪宗,啟悟自我內心的13位東方哲人》,讀了之後覺得「我的媽呀,怎麼有一本寫的這麼棒的書!」,解答了Teddy內心的許多疑問。

這本書首先提到印度哲學的思想「梵我合一」,接著提到釋迦牟尼的「無我」,龍樹的「」,解釋「心經」對於空的看法。接著提到中國的孔子、墨子、孟子、荀子、韓非子、老子(解釋一小段老子的道德經)、莊子。最後解釋「」的含意。

原本Teddy對於佛教的「無我」、「空」的思想很有興趣,但沒有機緣遇到大師開悟,也沒找到合適的書籍,所以一直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無意間在網路上查到這本書,發現書中有解釋這些觀念,雖然這本書的書名讓人看起來覺得很誇張:「什麼史上最強,這一定是吹牛嘛!」讀了之後發現還真的是非常強的一本書啊。

***

這本書有很多東西可以談,今天先談書中一開始提到的一個觀念:「東方哲學和西方哲學有何不同?」書中認為:

  • 西方哲學是以「無知」為前提,追求真理的過程就是不斷質疑、反駁前人的哲學。
  • 東方哲學是以「全知」為前提,偉大的哲學家已經悟出真理,後人只能解釋這些真理。

從敏捷開發的角度來看,以「無知」為前提的西方哲學很類似Linda Rising所說的「agile mindset」,而以「全知」為前提的東方哲學則是「fixed mindset」。從字面上鄉民們應該就可以猜出來,agile mindset比fixed mindset要好。

Teddy跟一位朋友介紹這本書,提到以上這些概念。朋友問了一個問題,讓Teddy一時間不知如何回答。

朋友:如果東方哲學是fixed mindset,那為什麼要讀這本介紹東方哲學的書?

嗯…對啊,很好的問題,為什麼要去學習fixed mindset?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從建築師Alexander講起。Teddy讀了Alexander的書之後,聽到一種講法,說他的觀念和老子的道德經很像。有一陣子Teddy嘗試去讀道德經,但能力不足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Teddy偶然發現,電影「達摩祖師傳」的很多片段,和Alexander的觀念很像,於是引起對於禪的興趣。既然Alexander的想法影響了很多做敏捷開發的大師,如果可以了解禪、道德經的精隨,想必對於Alexander的理論,應該會有不同層次的見解吧。

但這些以東方哲學為出發點的思維,如果真的是fixed mindset,怎麼又會影響一群人搞出agile mindset?想必其中案情並不單純。Teddy目前也沒有頭緒,只是覺得東方哲學對於「個人心靈平靜」有很大的助益。對於做人處理,乃至於敏捷開發的實踐者而言,「在各種情況之下保持心平氣和」的這種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修行啊。

***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推薦給對於哲學入門有興趣的鄉民們。

***

友藏內心獨白:人生就是不斷地修練啊。

3 則留言:

  1. "他人(使用者)的已知(context), 以為體認自己的無知, 凡此以往, 無法一蹴可幾, 敏捷則為眾人追尋之道" XDDD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把東西方哲學類比到 agile mindset 和 fixed mindset 似乎有點不恰當的感覺。
    至少我覺得東方哲學不太像 fixed mindset。

    例如:
    佛陀在跟不同弟子講話時,是因材施材的,而且有些話聽起像是互相矛盾的;
    也就是說,根據個人的特質與處境,使用適常的方法去引領他走出目前的困境與障礙,
    透過對這些方法的持續練習,慢慢地進而去體悟方法背後的精神。
    (這個概念很像張三豐在教張無忌太極拳和太極劍時的情景)

    然後我想起易經:
    「不變」的是「一直在變」 => 說的是「精神」
    啟動因改變而對應的方法 => 說的是「形」
    精神不變,而形一直跟著改變而改變。

    所以我反而覺得比較像 agile mindset。 :)

    其實到最後應無東西方哲學之分,甚至無 agile mindset 和 fixed mindset之分!!!?

    最後,或許還可以研究一下「奧修」這個人,
    他出生在印度,研究過各種宗教和哲學,他是個懷疑論者,他講的話都挺犀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