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體驗知識

Sep. 11 10:48~11:49

螢幕截圖 2015-09-11 11.46.25

▲咖啡好不好喝?要喝了才知道。

 

ScrumMaster的責任之一是要協助Scrum團隊排除「阻礙」。這個簡單的「常識 知識」,接觸過Scrum的鄉民應該都知道。但具體來講什麼叫做「阻礙」?

***

鄉民甲:只要妨礙團隊前進的事物都算是阻礙,例如測試設備不足、電腦太慢、部門之間溝通不良、專業能力不足等。

鄉民乙:啊,你說測試設備不足也算?

鄉民甲:對啊。

鄉民乙:那你要怎麼排除測試設備不足的阻礙,難不成幫團隊申請設備?

鄉民甲:對啊,如果這麼做有助於團隊開發流程的順暢。

鄉民乙:不對、不對,你這樣不是變成打雜小弟(小妹)。所謂阻礙,應該是「團隊成員自我成長的阻礙」。申請測試設備不算是自我成長的阻礙。

鄉民甲:照你這麼說,如果申請之後公司不准,就讓團隊成員自己去爭取?

鄉民乙:對啊,這是他們自我成長的機會。

鄉民甲:不對、不對,我認為「阻礙」還包含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合作阻礙。以申請設備為例,很多公司的會計部門可能會以「不合公司設備更新週期規定」而否決申請案件。這種組織層面的問題,不是團隊成員可以獨自解決的,也和個人成長沒有直接的關係。如果團隊成員把時間都耗在這上面,就沒有時間去從事開發工作。

***

光是一個簡單的「阻礙」,不同人就有不同的解釋與認知。也許在鄉民乙的公司裡面,申請測試設備根本不算是一個問題,所以對他而言不存在這個force,也不認為這是一種影響團隊開發流程的阻礙。就算勉強要算是阻礙,也很容易讓團隊成員自行處理。但對鄉民甲而言,可能遇到很多因為測試設備不足而導致開發不順的情況,而且這種狀況並非團隊成員個人可以處理,因此在他心中認為這是一種需要ScrumMaster來排除的阻礙。也許有一天雙方角色對換,看法也會跟著改變。

有些知識可以透過「閱讀」來理解,但有些知識卻要搭配「體驗」,從不斷地實踐過程中領悟箇中道裡。也許悟道知後,就不會拘泥於「形式」,而能夠直接針對問題(force)做出適切的回應。

***

友藏內心獨白:有些事,光用看的還真的不夠。

1 則留言:

  1. 就Scrum Guide的定義來學術討論一下 =)

    Scrum Master對開發團隊的責任包含“Removing impediments to the Development Team's progress”,字面上翻譯是移除“開發團隊進步”的阻礙。所以對團隊要求自我成長,恐怕還是太打高空了。任何阻礙,只要對開發團隊成長有影響都是Scrum Master該關心的事。

    但哪些阻礙最重要,要怎麼著手解決,才是考驗Scrum Master功力的地方。如果現在廁所臟的要命,又沒人自願去掃。那Scrum Master挽起袖子去掃可能是選項之一,而擺爛讓團隊認知到自己要找出方法也是一種選項。那種比較可能促成團隊進步,也只能套回Context,由Scrum Master的智慧來決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