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放棄的成本

Sep. 15 20:50~21:27

螢幕截圖 2015-09-15 21.26.52

 

上禮拜六晚上覺得鼻子怪怪的,隔天鼻腔好痛,看來是感冒了。裡拜一早上看了醫生,吃了感冒藥之後,整個腦袋空空的,無法集中精神思考。想到部落格已經沒有庫存了,今天(裡拜二)擠了一整天的料,但就是生不出東西來。突然想起有次和朋友聊天,朋友提到:「一件事如果連續做的越久,放棄的成本就越高,也就越容易持續下去。

噯呀,已經連續寫了三年九個月又十五天了,這時候如果放棄就太可惜了。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聲音告訴Teddy要不要停一停。曾經有朋友建議Teddy,不需要每天發一篇blog,可以累積幾天在發一篇長一點的,這樣搞不好內容會比較精彩也說不定。

***

從2012年開始決定每天發一篇blog,原本只是在更換工作的空檔想挑戰自己的極限,看看能不能持續這個習慣一整年。沒想到後來成立泰迪軟體,每天發一篇blog成為打知名度與吸引客戶的媒介,同時也是強迫自己持續學習的一種方法,也就一直沒停下來。

寫了快四年,加上最近身體狀況比較差,突然有種「江郎才盡」的感覺。雖然平時也花了不少時間看書,但消化的速度好像總是比不上產出的速度。寫了這麼久雖然已經養成了習慣,但有時候也會想:「這個詛咒何時才能破解啊!」。有朋友說,Teddy每天發一篇blog的行為簡直是「自虐」,說的一點也沒錯。

***

世上沒有不變的事物,有一天還是得停手。不過短期之內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因為錢存得不夠,沒辦法那麼早退休啊挑眉質疑。別想太多,人還是健健康康的,有能力工作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

友藏內心獨白:還好應該不是登革熱。

2 則留言:

  1. teddy哥 我覺得你可以出一本design pattern的書!
    我大學的物件導向軟體工程 課程 常常來你這裡翻資料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有想寫,但時間有限,出版日期遙遙無期啊。尚請見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