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參加DevOps 2015 Day 1

Sep. 01 20:08~20:52

螢幕截圖 2015-09-01 20.50.12

 

今天去參加iThome舉辦的DevOps 2015活動。以往參加類似的活動,心中經常會有一種「又槓龜」的感覺,導致於無心仔細聆聽講者的演講。在今天的活動中,原本心中的小惡魔又跑出來:「噯呀,怎麼好像沒有聽到很令人驚艷的內容,都是基本的觀念介紹居多。」但突然想到自己前幾天寫的〈養貓之後〉,在最後的幾句話: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的說法:「滿的杯子是裝不了水的。」如果不先把水倒掉一些,何必又跑去飲水機裝水呢?

對啊,說的都比做的簡單,自己還不是一樣沒把水先倒掉。於是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試著不要過度批評講者演講內容那些自己已知的部分,而是要把焦點放在自己未知的部分。整天活動下來,倒也是覺得頗有收穫。

***

今天突然有一種感覺,講者不管說的內容是什麼,其實是在某一個特定context(情境)之下,描述一個自身經驗的故事給聽眾知道。這個經驗也許無法直接解決每個聽眾內心的疑惑,但這不是重點。身為聽眾,該思考的是這個故事給自己的啟發是什麼?講者的context和自己的context有何異同之處?如果要做到故事中哪種美麗境界,我還缺少些什麼?應該要如何努力以達到這種境界?又或者是這種境界根本不是我要的,應該速速逃離,遠離一切苦厄 XD。

DevOps合起來雖然只有一個字,但拆開之後各自都是都是一個複雜的領域。Teddy相信合併之後只會讓問題更複雜,而非更簡單,所以要學的東西也更多。如果變得更複雜,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因為這樣可以讓交付價值的工作流更加順暢,減少交付時間(lead time),讓企業變得更敏捷(靈活)。所以提升自己與組織的能力,以便解決更複雜的問題,也就等於提升競爭力。你做的到,別人做不到,也是一種競爭優勢。

***

今天聽了很多工具,看別人用起來好像很神。有為者亦若是,但光聽不動手,名詞永遠都只是名詞。相信任何一位認真於此道的朋友,終會達到講者所體會的那種經驗。

***

友藏內心獨白:工具真的好多啊…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