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Pattern與佛法

August 28 15:10~16:45

Image (2)

▲京都西芳寺(苔寺)的心經

 

2014年Teddy和Kay到京都的西芳寺參觀(請參考〈2014京都考察之旅Day5-B西芳寺(苔寺)〉),那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西芳寺又稱為苔寺,需要提早預約才能入內參觀,而且門票3000日圓,不算便宜。這些都不打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參觀之前必須要先用毛筆抄寫用漢字寫成的「心經」,抄寫完畢才可參觀庭院。

▼靜下心來在一個很小的位置上用毛筆抄寫心經

Image (4)

***

Teddy不是佛教徒,對於佛教與佛教經典雖不排斥,但也沒有特別研究。參觀西芳寺是Kay安排的行程,臨行之前Teddy得知需要用毛筆抄寫心經其實有點反感:「我只是來參觀庭院,為什麼還要被迫做功課?好麻煩啊。」豈知實際到了現場動手抄寫心經之後,卻覺得非常有趣。用漢字寫成的心經大部分的字都看得懂,但抄寫完畢之後並不知道經文的意義,只覺得文字非常洗練,讀來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

回台灣之後買了幾本解釋心經的書,也沒有特別的研究,就只是大略翻閱一下,看看書中對於經文的解釋。前一陣子遇到一些困惑難解之事,看不下專業的書,隨手把當時一併購買的一本《李叔同百部彿經精華錄》拿出來看,沒想到一年多前看不下去的書,現在讀來居然頗有感受。

***

本集的標題是「Pattern與佛法」,兩者有何關係?根據建築師Alexander的說法,一個問題之所以會是問題,是因為force(作用力)的存在影響著問題。換句話說,沒有force也就不存在問題。心經提到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還有佛教提到的「貪、瞋、痴、慢、疑」五毒,也許可以看成是圍繞在人身邊的各種force。對得道者而言,一切皆空,以上總總force不再困擾著他,因此能夠「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resulting context)。

佛家的解決方案(solution)是什麼?也許是各種不同的修行法門,讓眾生夠看破各種force,不被force所累。

***

姑且先不論修成正果,得道昇天成佛的這種宏願。願望小一點,只談修身養性,為人處世之道。「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貪瞋痴慢疑」,這麼多force影響、誘惑著眾生。身為一個凡人,要修到何時才能平衡這些force?

往好的方面想,如果同意這些force真的是影響修身養性的force,至少有個努力的目標。Alexander認為:「設計是決定context與form的界線。」要成為怎樣的人,自己這個form要長成什麼樣子,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

友藏內心獨白:從小學校要求學生要「自修」,其實是有它的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