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Product Owner的一天

Sep. 21 08:52~10:01

螢幕截圖 2015-09-21 08.56.09

▲Product Owner在一個sprint中的活動比例,節錄自《Essential Scrum》。


前幾天談了〈ScrumMaster的一天〉,今天輪到Product Owner(PO)。如上圖所示,在《Essential Scrum》書中提到PO在sprint中所參與的活動:

  • Product backlog grooming:又稱為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workshop,在這個活動中PO與團隊討論下一個sprint準備開工的story,或是新增、重新合併、切割、估算product backlog item。
  • Sprint planning:PO帶來這個sprint所要完成的story,並與團隊成員討論這些story的內容。
  • Daily Scrum:這個活動基本上是以開發團隊為主的活動,針對PO這個角色,書上的說法是「attend when possible」。PO如果有辦法參加這個活動,除了可以了解sprint進行的狀況,還可以觀察團隊成員對於需求的理解是否有誤,是否需要PO的主動協助。
  • Sprint execution:PO不是在開完sprint planning會議之後就閃人不見了,而是在sprint進行中隨時與團隊在一起。除了回答團隊對於需求的問題,只要一有story被做完,PO可以立即檢視這些story,不需要等到Sprint review才看。
  • Sprint review:這個活動除了PO,還會邀請Stakeholder參加,算是針對這個sprint所完成的產品增量的一個小型展示會。有些團隊的Sprint review活動並沒有每次都邀請Stakeholder,在這種情況下,如果PO在sprint進行中已經看過story,則Sprint review會進行的很快。
  • Sprint retrospective:與Daily Scrum類似,這個活動基本上是以開發團隊為主的活動,討論開發流程改善事項。但廣義的來說,PO也是Scrum團隊的一員,對於開發流程的順暢與否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此,如果PO可以參加這個會議,相信對於Scrum團隊的持續改善會有幫助。實務上,Teddy遇到很多團隊他們是不希望PO參與retrospective,因為團隊可能把PO當成「長官」,而有長官參與的會議就不方便「暢所欲言」,形成「一團和氣」的假象。這種情況可能是Scrum團隊成員之間彼此的信任度與透明度還不夠,折衷的做法是,當開發團隊覺得需要的時候,可以邀請PO來參加。或是PO覺得需要的時候,可以主動表達參加的意願。
  • Stakeholder meetings:PO主要責任就是要了解客戶的需求,並且為這些需求排定優先順序。PO與stakeholder討論的活動並不在Scrum的規範之中,書中將這個活動列出來提醒讀者除了Scrum所規範的活動以外,PO還是有在做事情的XD。

***

最後提醒:「一個好的PO與一個好的ScrumMaster一樣,都是很忙碌的,也都應該是專職的工作。」

***

友藏內心獨白:別忘了PO是Scrum團隊的一員,是內人不是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